中興揭開大陸「無芯之痛」每年萬億研發經費哪去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2日訊】美國宣布禁止當地企業向中國高科技企業中興通訊出口包括芯片在內的產品,再次曝露出中國在高科技領域與美國的巨大差距。21日,有媒體揭露,大陸官方每年在相關領域投資上萬億的科研經費都花到哪去了呢?

美國政府日前宣布,禁止美國企業向中興出口包括芯片在內的美國產品。由於中興幾乎所有產品領域都依賴美國芯片,有美媒預計中興將在數週內申請破產。

新財富21日報導說,在中國科技成果「井噴」的時代,民間從沒有像這一刻這麼清醒地感知到「無芯之痛」,意識到國產自主化的道路阻且艱,明白「趕英超美」言之過早。

在中興事件的輿論狂潮中,最謎的是把矛頭指向茅台、共享單車等社會大資本集聚的行業,如:「芯片工程師吐槽:共享單車燒錢幾百個億,尖端科技卻鮮有投資」的指責。

文章說,這裡有必要糾正兩個認知。一,實際上,中國在半導體領域早就砸下了血本資金,規模數以萬億計。

中共十三五規劃期間,政府第一次以市場化投資的形式推動半導體產業鏈的發展,成立投資基金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簡稱為大基金)。

大基金股東們實力強大,包括中央財政、國開金融、亦庄國投、華芯投資、武岳峰等資方,還包括中國移動、上海國盛、中國電子、中國電科等電子信息公司。根據大基金公布的最新投資情況顯示,這支國家隊非常財力雄厚。

大基金於2014年9月24日成立,初期規模1200億元,截止2017年6月規模已達到1387億元。現「二期」正在醞釀中,規模或達1500-2000億元。

大基金撬動了地方政府層面的產業基金,截止至2017年6月,規模達5145億元。大基金撬動的資金即將直逼一萬億元,且不論這還是10個月前的數據。

截至去年11月底,大基金已成為38家公司的主要股東,覆蓋17家A股公司和兩家港股公司。大基金和國內另一個半導體投資驅動引擎「紫光集團」都在砸錢建廠。

目前,中國在建的22座晶圓廠中,有17條產線會在2017年年末至2018年形成量產,新增投資約6000億元人民幣以上。

二是,中國進口半導體支出,超過了石油進口支出。但中國與美國芯片有30年的差距,就算短時間內有大量資本注入,一時還不能改變半導體基礎產業弱勢的現狀。

在美國,前十大半導體設計公司年收入占全行業比例超過90%,台灣超80%,但中國產業分布碎片化,這一比例只達到45.9%。

還有一個數據值得關註: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中國R&D在2017年總投入達到1.75萬億元,居世界第二位,僅次於美國,總量比上年增長11.6%,增速較上年提高1個百分點,投入強度(研發經費與國內生產總值之比)為2.12%。

全球頂尖的自然出版集團在2015年發布的《轉型中的中國科研》白皮書中曾指出:

「中國現在的研發投入和科研產出均居於世界第二位」,「研發投入(投入強度)已與英美等發達國家相當」。也就是說,科研投入不存在資金缺少的問題,但是砸下巨額科研費用之後,技術創新卻收效甚微。

什麼原因呢?文章說,我們發現,真正的擋路石其實是科研經費的分配問題,是花錢體系有問題,造成資源配置效率低、浪費大。

每年萬億的科研經費都花到哪去了呢?

1.開不完的會,出去玩的差。

2016年陸媒報導,過去數年間,全國科研經費大概只有40%是真正用在科技研發,60%用於開會、出差。一開會,就可以報銷差旅費、汽油費,甚至經常以因公出國、出國考察的名義,變相超預算,就算是清華、北大也不例外。

有科研人員透露,所謂出國考察不過是走走看看就完事,其餘大部分時間是用在旅遊觀光上。

2.買不完的設備。

每年撥一筆經費下來,第一件事就將團隊里所有的筆記本、掃描儀、手機等資源更新一遍,有時候一個導師手裡有好幾個課題,還能領到好幾台最新的筆記本電腦。

而高校內部也存在二八法則,有錢的大學怕錢花不完,而有些實驗室則窮得連儀器都不夠用。

3.包裝概念攢項目,套取課題經費。

經費被濫用的情況在科研體制內部非常嚴重,有些重大課題動輒上百上千萬,資本的誘惑大過踏踏實實搞科研。

文章以上海交通大學微電子學院院長陳進為例。2002年,陳進從美國買來了10樣摩托羅拉的56800芯片﹐然後找民工,將芯片表面的MOTO等字樣全部用砂紙磨掉﹐將芯片打上「漢芯一號」字樣﹐並加上漢芯的LOGO﹐接着通過層層關係﹐搞到了各種權威機構的證明材料﹐宣稱是中國首個自主知識產權的高端DSP芯片。

這一事件舉國轟動之際﹐陳進一口氣申請了數十個科研項目﹐甚至矇騙國家總裝備部申報了「武器裝備技術創新項目」﹐前前後後沒有一個機構發現問題﹐騙取了高達上億元的科研基金。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川普重手連出將阻止華為阿里巴巴在美擴張
相關鏈接:美國制裁一劍封喉福布斯:中興數週內將申請破產
相關鏈接:川普禁售令發酵中興內部絕密文件曝光
相關鏈接:被川普打痛中共急砸逾2千億開發芯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