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新發現!人吃這種葯 蚊子吸血會毒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31日訊】不少人有過深夜被蚊子高頻嗡嗡聲吵醒的煩惱,蚊子不僅擾人清夢,還會吸人血、傳播疾病。目前一項新的國際研究發現,人們若服用了名為「伊維菌素」(ivermectin)的藥物,人體內的血液對蚊子來說是毒藥,蚊子吸血後14天內會死亡。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統計,蚊子殺害人類的數量比所有戰爭加起來的還要多,每年被蚊子釘咬而死亡的有超過100萬人。蚊子帶有多種病毒,但它們來無蹤,去無跡,控制這種害蟲成為極大挑戰。

《每日郵報》報導,來自肯雅醫學研究所(KEMRI)和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研究人員所組成的團隊,對肯雅139名受試者,隨機投以每公斤600微克與每公斤300毫克劑量的伊維菌素

3天後,發現有97%的蚊子吸食高劑量伊維菌素血液後,在14天內死亡,而一般會吸血的雌蚊,壽命大約在1個月左右,也就是說,這種藥物可以把蚊子毒死。

研究人員指出,若超過一定劑量,也可能會導致服用者產生不良反應,所以人體攝取量每公斤300微克為最佳,效果能持續28天。

利物浦熱帶醫學院(LSTM)首席研究員曼諾(Menno Smit)博士說,服藥後超過30天,血液依然對蚊子有效。

研究團隊希望能借這項研究,防止任何經由蚊子所傳播的疾病,如茲卡、登革熱,黃熱病等,該研究發佈在醫學期刊《柳葉刀傳染病》(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並將向世界衞生組織(WHO)遞交研究證據。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