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政法系大變動 習舊部王小洪接替傅政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2日訊】21日公布的中共黨政機構改革方案中,中央維穩辦、610辦等多個機構被併入中央政法委。有港媒稱,政法系也出現了大變動,公安部副部長王小洪接替傅政華擔任常務副部長,傅政華曾任「死亡職位」610辦公室狠角色。

3月21日,中共官媒公布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中提及,政法系統的多個機構被撤裁,併入中央政法委。包括不再設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及辦公室,不再設立維護穩定工作領導小組及辦公室,不再設立中央防範和處理X教問題領導小組及辦公室(610辦公室)。

星島日報分析認為,上述三個機構架構臃腫,職能重疊,合併之後有利於精兵簡政。報導還說,610辦公室為正部級單位,如今壽終正寢。

報導稱,政法系統也出現大變動。湖北省委副書記、武漢市委書記陳一新進京擔任中央政法委秘書長,接替升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的汪永清;公安部副部長王小洪擔任常務副部長,接替擔任司法部長的傅政華。

陳一新和王小洪兩人分別是國家主席習近平浙江和福建舊部,為習掌握「刀巴子」。

習近平主政浙江期間,陳一新被提拔為中共浙江省委副秘書長,又兼任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後來擔任金華市委書記、溫州市委書記,2015年年底,出任中央深改辦專職副主任。

王小洪曾是習近平在福建的舊部,習近平于1985至2002年期間在福建省任職17年之久。1993至1998年,王小洪曾任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長,1998至2002年,王出任福州市公安局局長。而在這9年期間,習近平先後擔任了福州市市委書記、福建省省委副書記、福建省省長等職位。

近年來,王小洪多次升遷。2013年8月,王小洪接替秦玉海擔任河南省公安廳廳長,並在2014年12月升任河南省副省長。2015年3月,王小洪又接替傅政華,任北京市副市長兼北京市公安局局長。2016年又升任公安部副部長。短短三年內由正廳級晉升為正部級。

傅政華曾任610辦公室狠角色

傅政華則是原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親信,曾任北京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長,公安部黨委委員、副部長等職。擔任中共「政治打手」十多年,被外界冠以「狠角色」之稱。

傅政華還曾因長期主導迫害法輪功修煉者,並擔任過專門迫害法輪功而成立的中央「610」辦公室頭目,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多次通報追查。

「610辦公室」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為了鎮壓法輪功而專門成立的機構,類似中共文革時期的文革小組和納粹德國的蓋世太保,它凌駕於一切中共法律之上,通過政法委控制中共公安、法院、檢察院、國安、武裝警察系統,還可以隨時調動中共外交、教育、司法、國務院、軍隊、衛生等資源,實際上是另一個中央權力中心。

擔任過中共迫害法輪功的領導小組組長的政治局常委分別為李嵐清、羅干和周永康,歷任辦公室主任分別為王茂林、劉京、李東生、劉金國、傅政華和黃明。

習近平上台以來,周永康、李東生及張越等「610辦公室」頭目先後落馬,其成員也因遭惡報大量離奇死亡,「610」因此被稱為「死亡職位」。

在習近平拿下周永康和令計劃的過程中,傅政華因「陣前倒戈」有功,在周永康2012年「3‧19」政變時,曾把周交給他的一個手令偷偷交給了胡、習,才有了官至正部的機會。

2013年8月,傅政華升公安部副部長,2015年1月,兼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委員。去年5月又從公安部副部長升為正部級的常務副部長。

自由亞洲電台曾刊文說,傅政華對那些直接遭受中共政治迫害的維權人士和法輪功信眾來說,他是一個「狠角色」,是中共鎮壓機器中的一條惡犬,完全是靠做政治迫害的打手起家。

有分析指,傅政華此番被從公安部調出,擔任司法部長,或許有兩個考量,一是意在安撫,對其當年倒戈周永康給予獎勵;二是避免其在公安系統興風作浪。也有分析,傅政華心狠手辣,背負累累血債,隨着610壽終正寢,傅政華料難得善終。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