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年三件事:春運、春遊與春晚的種族歧視

中國的新年假期結束不久,新唐人「老外看中國」節目總結中國在新年期間必需了解的三件事:春運、春遊與春晚的種族歧視。

老外看中國」英籍主持人郝毅博首先談到為期40天的春運。近幾年每年平均運輸人口多達30億人次,被稱作「人類史上最大規模遷移」的春運,由於人數太多,如何訂到一張回家的車票成為一道難題。郝毅博指出今年的春運也有三個現象,一是網上出現搶票軟體,二是以分段式購票「曲線回家」,三則是反向春運,打破子女返家傳統,由父母從老家搭車到都市過年。

中國新年的第二件事則為年年風波不斷的央視春晚,從抄襲日韓節目到假唱事件都有,郝毅博說假到連華仔唱走音都被網友肯定,因為這樣表示他一定是真唱。而今年春晚的爭議更演變成一場國際事件,原因是央視找來一位中國女演員,扮成非洲大媽,卻又找一位真正的非洲演員,扮成猴子,整個橋段立即招致種族歧視的批評,受到外媒廣泛報導。

新年的第三件事則是春遊,根據中國官方最新調查顯示,中國國內遊客市場在過年期間預計達3.85億人次。另外國內熱門旅遊城市前五名,分別是三亞、北京、廈門、廣州、昆明和哈爾濱。而紐約時報評選2018年最值得去的52個地方,則把甘肅列為其中,紐時的評語是「古代的絲綢之路,如今觸手可及」。

最後郝毅博提到,新年假期中國出國的民眾其實仍佔少數,因為中國只有約10%的人擁有護照,但他又詼諧地表示,現在有出國經驗的民眾可能變多了,因為有旅行青蛙!

想了解更多詳細有趣的內容,記得點擊影片觀看完整節目:

責任編輯:張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