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針插」情報系 路透:王小洪將掌國安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8日訊】28日閉幕的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已敲定高層人事,部分高官名單提前透出。路透消息指,習近平將安排親信王小洪出掌「針插不進」的國安部。

英國路透社2月28日援引3位知情人士及兩位外交官消息稱,中共公安部副部長王小洪將接替現任中共國家安全部部長陳文清,而陳文清將轉任最高檢察院檢察長。

報導指,作為本屆人事大變動的一部分,該任命將在未來兩週的中共「兩會」上通過。

王小洪今年60歲,是習近平的福建舊部,現任中共公安部正部級的副部長。今年1月,王小洪已卸任北京市副市長,預計其北京市公安局長的職務也將卸下。此前曾有未經證實的消息指,王小洪已出任國安委辦公室副主任。

除了人事安排外,本屆中共三中全會還敲定了黨政機構改革方案。外界關注,其中是否包括對情報系統的大調整。

26日,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說,由於歷史原因和情報系統的獨特、敏感和複雜性,習近平上台後一直沒有動這個系統,但習對其「針插不進」的運作模式早有微言。

長期以來,江曾利用海外國安特務及情報部門,掌控國外中文媒體製造輿論,對抗習王反腐。去年6月,有海外中文媒體引述消息稱,習近平將對最敏感的情報系統進行整治。

當時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可能會仿效軍改,通過打亂重組國安系統來清洗江派人馬,收回由曾慶紅掌控多年的國安權力。

中共的國安系統的工作範圍歷來對外,但江澤民當年整肅陳希同,開啟了利用國安參與中共黨內政治鬥爭的先例,國安從此淪為內鬥工具。在江澤民貪腐治國的背景下,國安系統內部也腐化成一個個利益集團。

習近平上台後,國安部門高官也不斷遭到清洗。但港媒稱,由於江曾勢力在國安情報系統盤根錯節,以及該系統「各方分權」、「單線聯繫」、「針插不進」的組織結構,習一時還很難全部掌控。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