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低端人口遠不夠 北京還要這樣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8日訊】不久前,北京在寒冬中強力驅逐「低端人口」,把數以萬計的外來工驅趕至嚴冬的街頭;目前當局又把目標瞄準「低端企業」,預計將在2018年把500家一般製造企業和污染企業從北京清理出去。

根據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訊息,2018年將清理規模小、分佈散亂、污染較大的500家一般製造企業,同時還要大力發展「高精尖產業」(即高級、精密、尖端產業)。

據陸媒披露,北京原本計劃清掉500家污染企業2017年,但最終實際清理了651家,超額完成任務。目前,2018年的目標仍然是500家。過去5年來,北京已成功關閉了1992家一般製造和污染企業。

報導稱,這些被清理的「散亂污」企業,主要集中在建材、化工、傢具、木製品、金屬製品、鑄鍛造和包裝印刷等污染較大的傳統行業。

今年2月初,有美媒報導稱,北京重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是遍地開花的違法違規小企業,嚴重污染環境。這些小企業透過行賄得到基層官員庇護,屢禁不止。而北京市中高層官員出於維穩考慮,也不願採取極端手段導致社會動盪。

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上任後,認為要保持藍天白雲,就必須在治污方面嚴格執法。他下嚴令,徹底取締違法違規的小型企業。任何一級官員如有懈怠,都將撤職查辦。北京當局希望,將所有的違規小型企業全部徹底趕出京津冀地區。

11月27日,北京大興區西紅門鎮一公寓火災事故過後,讓蔡奇丟了面子。報導說,他急令查封違規違法建築,以杜絕冬季火災隱患,再次以高壓方式斷人財路。

滿肚子不滿的基層官員,就把怒火都撒在居住在違法違規建築中的「低端人口」身上。他們雷厲風行,數九寒冬,把那些拖家帶口的低端人口攆得雞飛狗跳,引起海內外震驚。

網上視頻顯示,北京當局在強拆出租房屋後,數以萬計被視為低端人口的民眾,被暴力驅逐到北京寒冷的街頭,網民們憤怒地稱其為「北京排華」事件。

北京政府一刀切式的整頓措施,引發的爭議、抗議不斷發酵。有網民嘲諷道:2017年底,中國首都北京發生大規模排華事件。還有網民抨擊:「鬼子又進村了」。

有媒體粗略統計,北京至少有上千幢出租大院被清理,被逼遷離的人口超過百萬。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