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長:中共造成危險 遠超恐怖主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1日訊】美國國防部日前公布最新的國防報告,將中共及俄羅斯列為世界安全最大威脅。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指出,中共及俄羅斯對美國的威脅,已超越恐怖主義

1月19日,五角大樓出台了川普政府首份「國防戰略」報告。報告顯示,對川普政府來說,國防戰略重點發生了重大的改變。過去20年來,美國的國防戰略重點是打擊「伊斯蘭國」(ISIS)或是基地組織以及流氓國家。而現在,美國把中共和俄羅斯視為首要威脅。

據美國廣播公司1月20日報導,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im Mattis)19日在華盛頓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就最新的國防戰略發表演講,他強調,這份戰略非常符合時代,「美國會繼續打擊恐怖份子,但大國之間的競爭取代恐怖主義,成為美國國家安全策略的核心。」

同時,報告稱,中共和俄羅斯希望把世界改造成「權威國家」,這兩個國家通過「否決其他國家對於自己經濟、外交和安全決策的權力(來完成控制)」。

報告指,中共以掠奪性經濟手段威脅鄰國,並在南海進行軍事活動。報告亦憂慮俄羅斯介入與干預周邊國家政府的體制、經濟和外交。

报告還點名批評朝鮮和伊朗追求核武及支持恐怖主義的做法威脅和平。

國防部認為,美國國防安全的首要目標並非恐怖主義,而是國家之間的戰略競爭。報告提出華府需要增撥資源,提升軍事攻擊能力,讓美軍維持應戰狀態。

BBC稱,外界認為,與4年前奧巴馬政府公布的尋求「與莫斯科和北京保持戰略穩定的」國防戰略相比,川普政府發表報告中傳達的信息更為強硬、更具對抗性。

此前,美國白宮在2017年12月18日發表的國家安全戰略中,已將俄羅斯和中共的「野心」、伊朗和朝鮮的「流氓政權」,以及國際恐怖主義並列為美國國家安全所受到的威脅。

川普指共產主義給人類帶來災難

更早些時候,川普總統2017年9月19日首次在聯合國大會發言中,特別談到共產主義給人類帶來的災難。

川普在演講中表示,美國近期不會取消對古巴腐敗政權的制裁,同時對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的社會主義獨裁政權也進行了嚴厲制裁。

川普說:「馬杜羅的社會主義獨裁給這個國家的好人帶來巨大的痛苦,這個腐敗的政府毀掉了一個繁榮的國家,用的是一個失敗的意識形態,社會主義在世界各地帶來的都是貧窮和痛苦。」

川普還嚴厲批評同樣是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國家的朝鮮,指朝鮮既不尊重自己的國民,也不尊重國家主權。

川普表示:「沒有國家比墮落的朝鮮政權更無視其國民的福祉,平壤必須要為數百萬被餓死,無數受監禁,酷刑,殺戮和壓迫的朝鮮人負責。」

川普指出:「從蘇聯到古巴到委內瑞拉,社會主義或共產主義所到之處,都伴隨著痛苦,毀壞和失敗。那些宣揚這些侮辱人類尊嚴信條的人只是增加那些生活在這殘酷制度下人民的痛苦。」

雖然川普沒有點名中共,但評論認為他對共產主義的批評有弦外之音。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明居正:「他用古巴,委內瑞拉跟前蘇聯當例子,他說共產主義或社會主義是徹底失敗了。他說古巴,委內瑞拉今天的失敗,不是因為社會主義實施的不徹底,而是當你實施社會主義越徹底的時候越就失敗。所以弦外之音非常明顯。那麼現在誰是最大的社會主義或共產主義國家呢?中共麼。」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