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醫百經:All-on-4植牙 省心省錢 兩步復原整口健牙

【新唐人2018年01月11日訊】歡迎來到百醫百經。在上一期牙科節目裡我們介紹了彌補缺牙的種植牙技術,但是它只能解決一個或少數缺牙。如果出現大面積的牙齒丟失,就需要用到本期節目為您介紹的all-on-four植牙技術了。

老年人由於年紀變大,或者年輕人因為牙齦疾病等原因,都會出現大面積的牙齒缺失。這時如果用傳統的種植牙技術,一個缺牙位置種植一個鈦螺釘,牙槽骨就難以承受。all-on-4技術的發明就是為了解決這個困境。

Grand Smiles Dental范醫師:「在1998年在西班牙有一個牙醫叫Paulo Malo,他正準備給他的岳母種植牙齒。他岳母的牙齒已經掉了相當長時間了,以至於出現了牙槽骨骨質萎縮,剩餘的骨質已經不夠多個鈦螺釘種植了。Paulo Malo就想出了一個新方法。他說,如果我只安裝4個鈦螺釘呢。我把他們連在一起,形成一個牙弓,就會既結實又牢靠。然後,他就在岳母身上試用了這個新方法,結果管用了。後來,他就在更多的人身上試驗這項新技術。一開始只是做下牙弓,後來上牙弓也做,並且都取得了成功。在2000年,他們開始了一項針對下牙弓做all-on-4的研究。在2004年,他們又發起了一項上牙弓做all-on-4的研究。他們研究了10年、15年,成功率近乎完美。於是Paulo Malo開始教授這項新技術並傳到了美國。我們在美國也就開始大量操作了。」

all-on-4植牙能夠塑造全口健康的牙齒,可是如果病人還有幾顆牙齒殘餘,新舊牙齒之間就會產生矛盾,這時又該怎麼辦呢?

Grand Smiles Dental范醫師:「假如一個病人在下牙弓想要有10或者12顆牙齒,上牙弓想要有10或者12甚至14顆牙齒。但是他還有1或者2顆牙齒殘留,其餘的都掉了。我們最好的選擇是把剩下的這些牙齒都拔掉。而如果你想要保留這些牙齒,那會非常昂貴。你就得種一顆牙,然後碰到殘留的牙齒就跳過。然後再種,再跳過,如此循環。這不是all-on-4技術。這是單個種植牙技術的不斷重複。

比如說正在屏幕上顯示的這個病例。在下牙弓他只剩下一顆牙齒了,而且還是一顆壞牙齒,所以我們拔掉它也不用覺得可惜。即便這顆牙齒仍然狀態良好,我們仍然會拔掉它。並用all-on-4技術中的完整牙弓來代替它,這會為病人節約很多錢。在上牙弓你可以看到,右邊有一顆感染的牙齒,而左邊的幾顆牙齒有牙齦疾病。如果我們打算保留它們的話,就比把它們拔掉而運用all-on-4技術貴太多了。」

All-on-4植牙技術的具體手術過程是怎樣的呢?

Grand Smiles Dental范醫師:「在all-on-4技術裡,我們會植入4個植入物。兩個直的在前面,兩個傾斜的在後面。然後我們把一副弓形假牙固定在這四個植入物。all-on-4技術對於牙槽骨較少、卻不想去做或沒有錢去做骨移植手术重建骨头的人有著相當的優勢。他們不想沒有牙齒,想要立刻恢復一口健康牙齒的狀態。在all-on-4技術裡,植入四顆鈦螺釘後,我們會先裝上一副臨時假牙,讓你在離開診所時有一口好牙。你可以用它來正常吃東西,並且不用像傳統假牙那樣需要定期取下來。然後我們等待身體的癒合,上牙弓4個月,下牙弓3個月。最後我們會把臨時假牙換成永久弓形假牙。它更美觀、更強壯,是你終生所有。」

在all-on-4植牙發明以前,如果病人有大量牙齒丟失,就會為他製作各種形式的活動假牙。活動假牙需要定期取下來清洗,而All-on-4則不需要這一點。除此之外,all-on-4還有什麼優點嗎?我們會在下期節目和您繼續探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