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紅禍】血寫的謊言 《紅岩》作者自殺的背後

【新唐人2017年12月16日訊】1961年,中國青年出版社出版了一部小說《紅岩》,描繪了第二次國共內戰時期,中共地下黨員江姐等人的遭遇,被中共視為其紅色經典。不過,歷史卻證實,這是一部血寫的謊言。不但江姐的故事有多處虛構,就連《紅岩》的作者之一羅廣斌,也在中共的文革中死亡。

1967年2月中旬,一條消息從重慶傳向全國,引發人們關注–長篇小說《紅岩》的作者之一羅廣斌,「自殺」了。

和其他同樣在文革殞命的作家不同的是,羅廣斌和楊益言共同創作的小說《紅岩》,曾被中共當作「共產主義教科書」大力宣傳。另外,羅廣斌的命運被認為非常典型。

民間歷史研究人士朱韻和:「羅廣斌这个情况,他就是最典型的反映了中共對國統區幹部的處理的具體體現。」

羅廣斌1924年出生在成都的一個富有家庭,1940年讀中學時,遇到西南聯大地下黨組織負責人馬識途,接受所謂的「革命思想」。1948年3月成為中共地下黨員,由於被投降國民黨的同伴曝光身份,9月10號,羅廣斌在成都家中被國民政府逮捕。

朱韻和:「羅廣斌先後囚禁於重慶的渣滓洞和白公館。然後在49年的11月27號,在國民黨撤退的時候從白公館越獄。」

這一年多的經歷後來成為羅廣斌的寫作素材。1958年底,在重慶市委的指示下,羅廣斌、楊益言開始執行一項嚴肅的政治任務–創作長篇小說《紅岩》。小說以所謂的「中美合作所」集中營內「國民黨監獄的黑暗」為主線,將渣滓洞和白公館描述成人間地獄,而羅廣斌成為集中營的倖存者。

《紅岩》1961年12月出版,被當作紅色經典大力宣傳,重印98次,冊數超過一千萬。由於小說強烈的渲染,直到今天,仍有人把《紅岩》當作當時重慶及四川地下黨的歷史紀實,忽略了其中有許多虛構的人物和情節。例如,江姐在獄中被用竹籤子「釘手指」的酷刑,近年來連黨媒也承認是虛構的。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紅岩》)按照黨的意圖把這段歷史做了很多渲染,做了很多虛假的內容添加,然後被中共作為一個典型的宣傳材料,到文革的時候還拍成了電影。」

羅廣斌雖然名聲大噪,但他越獄的經歷一直備受中共猜忌。他反反覆覆受到審查,儘管被認為基本沒有叛黨,但政治生活仍受到限制。

而當時的羅廣斌可能並不知道,這是因為中共對待像他那樣的地下黨員,已經從建政前的「隱蔽精幹、長期埋伏、積蓄力量、以待時機」十六字方針,變成了「後十六字方針」。

朱韻和:「49年以後,他們奪權以後,馬上又提出了一個對這些白區幹部的『十六字方針』,叫做『降級安排、控制使用、就地消化、逐步淘汰』。」

而「後十六字方針」在文革開始後被執行的更加兇狠。曾在四川長期從事地下黨的前中共中央西南局辦公廳負責人張黎群,被打成了「反黨反社會主義分子」;西南局宣傳部副部長馬識途、四川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李亞群、著名作家沙汀三人,被打成了四川的「三家村」。

羅廣斌一方面感受到政治壓力,被迫寫出在小說《紅岩》創作及電影改編中,與所謂「黑線人物」的關係。另一方面,他又響應號召,成為了重慶有名的造反派。在造反派分裂為兩大派後,羅廣斌又因為「歷史問題」成為革聯會一派的攻擊目標。1967年2月5號,建工學院等紅衛兵將羅廣斌從家中綁架並抄家、關押。

朱韻和:「對這樣的,羅廣斌再也支持不住了。他就不斷的寫他的獄中生活,和怎樣出獄的交代,寫寫停停,極端的煩躁。然後1967年的2月10號,羅廣斌就死了,年僅43歲。」

羅廣斌從被綁架到死亡,只有6天。關押他的人說,羅廣斌是跳樓自殺,但他妻子一直表示懷疑。楊益言等人逃到北京,試圖替羅廣斌翻案,但中央對此一直保持沈默。

直到1968年3月,江青才明確表示,有人替羅廣斌翻案,我們根本不理他。此後,更多的原四川地下黨人被打成了「叛徒」、「反革命」、「黑手」……又有一大批人因為所謂「羅廣斌叛徒集團案」遭到迫害。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