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紅禍】兩個十六字方針 註定地下黨悲慘命運

【新唐人2017年12月16日訊】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您收看百年紅禍特別節目。1949年前,中共在與國民黨爭奪政權時,給中共地下黨定下了十六字方針,「隱蔽精幹、長期埋伏、積蓄力量、以待時機」。但是當中共奪取政權之際,毛澤東又制定了另一個十六字方針,注定了全國地下黨員悲慘的命運。今天我們帶您走進這段鮮為人知的歷史。

1940年5月4號,毛澤東在起草給中國中央東南局的指示中,提出了十六字原則「隱蔽精幹,長期埋伏,積蓄力量,以待時機」,之後成為地下黨在國統區活動的「十六字方針」。

根據這樣的方針,以及之後周恩來的口頭布置,地下黨員不能承認中共黨員身份,否則就屬於變節,嚴重的算背叛。而地下黨員一旦被捕,則馬上迅速隔離,割斷關係。

香港《開放》雜誌編輯蔡詠梅:「地下黨裡面很多當年都是社會的上層階級人物,因為他主要是地下活動,當時都爭取的是社會上層人物,不是我們想像的,找的甚麼工農兵。都是高級知識份子啦,官僚啦等等。」

中共地下黨員就這樣深深的隱藏在國民黨的核心機構裏。從備受周恩來推崇的錢壯飛,到被稱為蔣介石身邊最大特務的郭汝瑰、劉斐等,地下黨為中共打敗國民黨,奪取政權立下了極大的功勞。

然而,就在1949年5月,接管南京的中共第二野戰軍請示中央,如何對待地下黨?中央卻回電了另外的十六字方針。

蔡詠梅:「這個政策叫十六字政策,就是對處理地下黨的。叫做『降級安排、控制使用、就地消化、逐步淘汰』。這個是當年中共還沒有打下南京的時候,已經定下來一個秘密方針。」

據原中共南方局系統離休幹部何燕凌等人發表的傳記叢書《紅岩兒女的罪與罰》中記載,「後十六字方針」絕對機密,只傳達大區負責人一級。南京城搖搖欲墜,潛伏其中的地下黨員滿心以為將迎來歡慶,孰不知悲劇已經注定。

49年9月,南京立即開始藉口「動機不純,成份複雜」整頓地下黨。至少有466人受處理,其中205名被開除黨籍。其他包括勸退,停止黨籍待審。即使沒遭整肅的,也被「控制使用」。南京地下黨市委書記陳修良降任組織部長。很快又挨批,在1950年初調離南京。在1957年的反右運動中,她被劃為「極右」份子,和時任浙江省長的丈夫沙文漢被扣上「反黨」的帽子,沙文漢1964年冤死,陳修良受了22年的勞改。

而49年後的實際情況顯示,「後十六字方針」針對的不僅是南京,而是全國的地下黨員。

蔡詠梅:「當年的川東地下黨據說一共有一萬八千人,到文革的時候,80%以上的縣團級地下黨員被打成右派和反黨份子。其實後來我知道廣東也有,廣東當時叫游擊隊叫『東江縱隊』,是從抗戰以來就開始有的,後來也全部都受到打擊,後來也全部都挨整。」

從「潘漢年案」、「胡風案」到反右、文革,大多數地下黨人都沒有逃脫被淘汰的命運。中共文獻顯示,早在1945年毛澤東在「七大」的口頭報告中就說:「掌握政權以後,我們的鬥爭對象就是民主人士了」。「後十六字方針」的出現是一種必然,它意味著賭上身家性命的地下黨人,只不過是中共奪取政權路上的棋子,他們被過河拆橋的命運,早在聽信加入中共的那天,就已經注定。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