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菲總統:菲律賓共產黨是恐怖組織

【新唐人2017年12月08日訊】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日前正式將菲律賓共產黨和其所屬的「新人民軍」,列為恐怖組織。評論指出,菲律賓政府是基於多方考量做出這項決定。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12月5號簽署公告,將菲律賓共產黨和其所屬的游擊隊「新人民軍」列為恐怖組織。

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隨後在記者會上宣布,杜特爾特以菲律賓「人類安全法」為基礎,認定菲律賓共產黨及新人民軍為恐怖組織。羅奎表示,這是由於菲律賓共產黨不斷從事暴力,其恐怖行為已經在社會上造成恐慌。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菲律賓政府已經徹底的明白,如果讓共產黨在菲律賓繼續存在,這樣一個國家首先不符合他的政治意義,也更不符合菲律賓在東南亞扮演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第三,共產黨勢必將來在菲律賓會興風作浪,基於這幾個原因,菲律賓政府用這種非常強勢的手段在本國內徹底剷除共產主義。」

根據菲律賓的法律,菲律賓對恐怖行動的打擊比叛亂更嚴厲,恐怖組織罪犯最高可判處40年監禁,不得假釋。

被列入恐怖組織後,菲國的安全部門等相關單位就能監控或凍結國內外涉及菲共的資金流向。羅奎表示,在菲律賓鄉村有許多商家受到菲共威脅而繳交「革命稅」,未來向菲共「繳稅」也等同於資助恐怖組織。

菲國軍方對此公告表示歡迎,認為這項公告讓軍警能更有效執法。據了解,菲共武裝組織「新人民軍」成立於1969年以來,一直與政府軍持續衝突,至今已造成至少3萬人喪生。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共產黨血淋淋的歷史以及中共試圖操縱它國共產黨,進而操縱它國政治,都讓周邊國家心生警惕,決定清除共產黨。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一方面是出於共產黨過去的歷史,另外一個方面出於對中共現在它通過一些不好的手段,試圖操縱東南亞以及太平洋周邊地區以及國家,出於這兩方面的考慮吧。所以說這些國家實際上對本國家仍然存在的這些共產黨有安全上的考慮,也是不奇怪的。」

早在11月18號,杜特爾特就曾表示,菲律賓政府考慮與美國政府一樣,將菲律賓共產黨列為恐怖組織,並將新人民軍當作罪犯來追擊。

杜特爾特指出,新人民軍持續破壞基礎建設、損害人民財產、焚燒商家、殺害無辜民眾等惡行,令他十分厭倦。他透露,新人民軍最近殺害了一名4個月大的女嬰。

他還表示,將瓦解與菲律賓共產黨勾結的左翼組織,包括「新愛國聯盟」(Bayan)。

張健:「他們是非常害怕共產主義在菲律賓的蔓延,因為這樣的蔓延也有可能給菲律賓的民主化進程,以及菲律賓重登世界民主舞台,造成極大的障礙。我也更加希望東南亞其他的國家藉菲律賓這樣的一個風潮,有可能掀起另一波反共的熱潮。」

那麼,菲律賓政府將共產黨列為恐怖組織,中共會有怎樣的反應呢?

張健:「中國(共)會非常的恐懼慌張,過去東南亞國家有排華、有反華這樣的事件,層出不窮,這個中共是不擔心的,現在菲律賓興起了反共的熱潮,對於這種意識形態上的敵人,中共肯定會有所動作。」

不過,藍述表示,清除共產黨越徹底的國家,得到的利益反而可能越多,因為沒有共產黨可操縱,中共就只能靠花錢來收買。

藍述:「現在它經濟發展起來了,產能過剩,它要把它的東西賣到全世界去,這裡面有一個進行利益上的交換的問題。所以說這個東西不見得完完全全是從意識形態方面的考慮,它從利益上的考慮是非常多的。」

「新人民軍」目前共有4000多名武裝人員,在菲律賓全國60個省都有武裝活動,美國早在2002年就將菲共與「新人民軍」列為恐怖組織。

採訪/朱智善 編輯/陳潔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