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撤檔後《芳華》首映 馮小剛:一波十三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9日訊】6日,大陸導演馮小剛的新片《芳華》迎來首映。他攜一眾主創亮相,與觀眾一起在北京展覽館觀看電影。曾遭遇撤檔風波的他映前率先發言,感慨「一波十三折」後影片能與觀眾見面。圈中好友范冰冰、葛優、范偉等現身力挺。

原定檔今年「十‧一」的《芳華》遭遇撤檔風波,輾轉來到12月份。6日晚,影片導演馮小剛攜主創參加了在北展劇場舉行的首映禮。露面前,有些興奮的他先在朋友圈預告:「中午起來,颳了留了近兩個月的鬍子,換了禮服。」對於影片能與觀眾見面,用他的話說,是「一波十三折」。

《芳華》以20世紀七八十年代的中國為背景,講述了一群軍隊文工團員的青春愛情故事,被大陸網友公認為是一部「有內涵」的影片,原定檔在今年「十‧一」。

但是,9月24日凌晨,馮小剛電影官方微博突然發布消息,原定檔9月29日上映的《芳華》,無奈被迫撤檔。帖文並沒有說明具體原因,令影迷十分錯愕。

隨後,原定24日下午的媒體觀影會如期舉行。馮小剛在放映結束後,就《芳華》撤檔一事發言,他幾度哽咽灑淚,並向觀眾道歉:「因為不得已的原因,我們《芳華》的全國路演只能終結於此了。」

至於影片被臨時撤檔的原因,當時港媒披露,主因是當時中共十九大召開在即,該片因題材涉及中越戰爭這一歷史禁區,中共中宣部和廣電總局恐懼該片在敏感時期上映會產生煽動越戰老兵維權的效應。

今年是越戰38周年紀念,因當年參加越戰的老兵近年來持續上訪抗議,要求當局解決退伍軍人的生活待遇。他們曾在致中共當局的一封信中寫道,那場戰爭讓老兵們留下了很多後遺症,摧殘著他們的身心健康。退伍時他們正值四五十歲,又遭遇企業破產和下崗潮,很多人處於失業狀態,沒有收入,生活無着,在困苦中艱難度日。

早前報導,《芳華》被撤檔前已經預售4萬場次。有報導指,當時突然撤檔導致該片相關賠償數額巨大,直接經濟損失可能高達到2,000萬人民幣。

陸媒報導,該片從定檔「十‧一」,到消失兩個月後重新上映,雖然如馮小剛所說,經歷了「一波十三折」,但也正因為當初撤檔,《芳華》積累了更多關注。

──轉自《大紀元》(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大陸電影導演馮小剛資料照(Tristan Fewings/Getty Images)


范冰冰現身馮小剛《芳華》首映會。(馮小剛微博)


范偉亮相馮小剛《芳華》首映會,力挺影片上映。(馮小剛微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