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挺選手用禁藥 奧委會:平昌冬奧禁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6日訊】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主席巴赫週二(5日)表示,禁止俄羅斯作為國家參加即將在韓國平昌舉行的冬季奧運會。他說,俄羅斯支持使用禁藥計劃,構成「對奧運和運動正直誠實的空前攻擊」。

綜合媒體報導,禁賽是為了懲罰俄羅斯在2014年俄羅斯索契(Sochi)冬奧會期間,由國家發起讓本國運動員使用興奮劑的行動。國際奧委會已經剝奪了俄羅斯在索契冬奧會贏得的11面獎牌,並終身禁止20多名俄羅斯運動員參賽。

國際奧委會在研究俄羅斯多年來國家支持使用禁藥的證據後,宣布禁賽決定。除了2018年禁止俄羅斯作為一個國家參加奧運會之外,俄羅斯奧委會還需要繳納1500萬美元的罰款。

巴赫(Thomas Bach)說:「國際奧委會執行委員會在經過適當程序後,對這項系統性的操縱發布相稱的制裁,但同時保護清白的運動員。」

他說,俄國選手如能證明自己沒有使用禁藥,仍可「以獨立身分」,改用「來自俄羅斯的奧林匹克運動員」的身份參加比賽。

國際奧委會還宣布,俄羅斯副總理穆特科(Vitaly Mutko)也因涉及這項用藥醜聞被終生禁止參加奧運活動。

穆特科在素溪冬季奧運期間擔任體育部長,也是明年世界盃足球賽的俄羅斯籌備委員會主席。

另外,國際奧委會還中止了俄羅斯奧會主席朱可夫(Alexander Zhukov)的國際奧會委員資格,因其國際奧委會委員資格是從擔任俄羅斯奧會主席而來。

R-Sport新聞社報導,朱可夫5日表示,俄國選手將對禁賽決定向體育仲裁法庭(CAS)提出申訴。

俄羅斯國家電視台稱,由於俄羅斯國家隊的缺席,俄羅斯將不會轉播冬奧會。

俄羅斯總統普京之前也曾表示,如果不許俄羅斯運動員佩戴國旗國徽等象徵,不許演奏俄羅斯國歌,將是對俄羅斯的一個羞辱,俄羅斯有可能拒絕讓本國運動員參賽。

但巴赫對此表示:「抵制奧運會從來成就不了什麼。其次,我不認為俄羅斯運動員有任何抵制原因,因為我們允許清白的運動員參賽。」

奧運會之前也有過禁止一些國家參賽的先例,特別是種族隔離時期的南非。但是由於使用違禁藥而被全面禁止一個國家參賽,這還是第一次。

四年一度的滑冰、滑雪和雪橇等冬奧比賽項目,將於2018年2月9日在韓國江原道平昌舉行。此次奧運會也將是韓國第一次舉辦的冬季奧運會,以及1988年首爾舉辦夏季奧運會之後第二次舉辦奧運會。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