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前「熱身」?中朝邊境駐軍實彈演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5日訊】駐紮在哈爾濱市的北部戰區陸軍第78集團軍某合成旅,近日參加「嚴寒2017」實兵演習,北部戰區負責監控中朝邊境的駐軍所在地。有分析指,這次演習應與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有關,共軍或者做戰前熱身準備。

據大陸軍媒21日報導,日前,北部戰區陸軍「嚴寒-2017」實兵演習拉開帷幕。參演部隊由第78集團軍某合成旅、特戰、防空等多支部隊組成。演習主要鍛練部隊嚴寒條件下遠程機動、戰場轉換、實彈射擊、紅藍對抗等多種能力。

北部戰區指揮部設在瀋陽市,負責守衛中國東北三省和內蒙古地區,總兵力推測達43萬人。如果中共要介入朝鮮半島戰事,北部戰區將率先開赴前線。

分析認為,北部戰區此次實彈演習,應與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有關。不排除軍隊做戰前熱身準備。

近一段時間以來,美國和朝鮮之間的關係因朝核問題而緊張加劇,北京和平壤的關係也降至歷史最低點。日前,中方派特使赴朝遭冷遇,朝鮮金正恩未與中方特使會面。隨後,美國宣布將朝鮮重新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並對朝鮮採取更嚴厲制裁措施。

當此敏感時機,《華盛頓郵報(WP)》專欄作家大衛•伊格內修斯11月21日在專欄透露說,在川普訪華期間,「(美中)就朝鮮金正恩政權倒塌時該如何安全地掌握其核武器一事,一直在進行高層秘密對話。」外界關注,如果朝核危機最終走向極端化,中、美會否下決心聯手除掉金正恩政權。

在此之前,8月16日,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訪問北京時,前往中共北部戰區下屬海城基地,參觀了當地的軍事訓練。海城市位於瀋陽西南方,距中朝邊境城市丹東僅200公里。

韓國《朝鮮日報》報導稱,鄧福德當天會見了北部戰區司令官宋普選上將,討論了軍事合作方案,參觀了軍隊訓練和戰鬥力示範。宋普選是習近平的軍中親信。

美國《華爾街日報》援引軍事專家的分析稱,美國聯參議長訪問監視朝鮮邊境的中共軍隊司令部是「非常罕見」的。專家認為,鄧福德訪華旨在降低中美發生軍事誤判風險。

大陸獨立學者鄧聿文則認為,鄧福德是來做攻打朝鮮前的溝通工作,鄧訪華前剛剛結束對韓國的訪問。韓媒報導,鄧福德表示,美軍「要確保一旦外交和經濟努力失敗,總統有切實可行的軍事選項」。

(記者唐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