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峰會在即 朝鮮、南中國海成焦點

【新唐人2017年11月11日訊】星期天,第31屆東盟峰會將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開幕,這也是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亞洲行的最後一站。分析認爲,除了朝鮮問題,川普政府對南中國海爭議的態度,將是各國關注的焦點。

這次的東盟峰會正值東盟成立50週年。星期天晚上,東道主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將主持慶祝晚會,為峰會揭幕。

週一登場的是領導人峰會,週二則是東亞峰會。除了東南亞各國外,美國、中國、俄羅斯等亞太地區國家以及歐盟、印度的領導人都會參加這次的峰會。

政治分析家理查德·海達里恩:「這是東盟成立50週年的紀念,所以會有關於東盟的討論,包括它的歷史和未來。會有慶祝東盟勝利、成就這樣語調的發言,包括強調東盟對地區安全的影響力。」

分析認爲,南中國海爭端將是峰會的焦點之一,東南亞各國十分在意川普政府對此問題的態度。

政治分析家理查德·海達里恩:「顯然,朝鮮問題會被擺上桌面討論,每個人都會關注。不過其他議題,例如南中國海爭議,還有羅興亞人的議題,可能也會被一些國家提出。」

馬尼拉是川普亞洲行的最後一站,預計他將繼續尋求各國支持對朝鮮的制裁,遏止平壤發展核武器。

另一方面,中國和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文萊預計將在峰會上宣布啓動協商進程,商議南中國海海域的行爲準則。

馬尼拉大部分城區將在週日進入戒嚴狀態,將有超過3萬名警察和安保人員為峰會提供安全保障。

新唐人記者林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