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大手牽小手的機緣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

上班途中經過一所小學門口,那是女兒以前就讀的小學。這時紅燈亮了,我剛好停下車子,看到很多家長牽著孩子的手,尾隨老師一步一步的邁入校園。我赫然想起,這一天是新生報到的第一天,這也是這所學校的傳統:家長得牽著孩子跟隨老師進入校園。六年前的回憶頓時在腦海中盤旋,我也曾這樣牽著女兒的小手,陪她走向人生的另一歷程。

記得當時女兒緊緊牽著我的手,不安與羞赧全寫在她的臉上,她輕聲問我:「媽媽!我等一下可以跟你回家嗎?這裡的小朋友和老師我都不認識,我很害怕啊!」我也輕聲的安慰女兒:「不要害怕啊!老師和同學都很棒的,而且今天媽媽會一直陪在妳身邊的。」當時我發覺女兒的手把我牽的更緊了。


孩子從稚嫩到成熟堅毅,這段歲月是老師與父母和孩子間的共同成長。(pixabay.com)
很快的,女兒就適應了小學的校園生活,每天回家總是迫不及待的與我分享她在學校發生的一切。當然之中有她的喜、怒、哀、樂,但是這就是她人生旅程中必修的課程。在學校中除了學習課業外,也同時要學習與同學和老師之間的互動,只有平衡發展德、智、體、群、美五育,這樣才能教導出身心健康、人格健全的好學生。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如今女兒也已就讀國中了,這又是她人生旅程中的另一歷程。現在她不會再緊緊牽著我的手,因為她自認為自己已經長大了,不能再像小時候一樣的依賴了。她對於自己的未來也已勾畫出一幅藍圖,懂得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了。

綠燈亮了,我徐徐啟動車子,看著家長和孩子們大手牽著小手,親子間流露出彼此的深情相依,我不禁眼框濕了。我想起以前女兒的稚嫩到如今的成熟堅毅,這段歲月有老師與父母和孩子間的共同成長,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是兼容並缺一不可的,就像一輛車子的輪胎缺了一個就無法前進。


在大手牽著小手下,指引孩子一步一步邁向人生的旅程,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不要忘了把彼此的手牽緊吧!(pixabay.com)

請老師和父母都能適時的牽著孩子的小手,在大手牽著小手下,指引孩子一步一步邁向人生的旅程,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不要忘了把握牽手的機緣!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