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關注陸外賣業污染:日棄6500萬餐盒

【新唐人2017年10月24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隨着大陸外賣訂餐平台的興起,環境污染成為擺在眼前的一大難題。英國媒體披露,截至今年6月,有2.95億中國人曾使用網上訂餐服務,但隨之帶來各種社會問題,尤其是環境污染問題嚴重。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10月19號刊文,關注大陸食品外賣業務帶來的污染。其中提到環境污染不容忽視,在大陸估計每天約有6500萬的食品外賣塑料盒被丟棄。而且網上訂餐用戶的比例目前仍處於上升狀態。

今年9月初,重慶市綠色志願者聯合會起訴百度外賣、餓了麼、美團外賣等三家外賣平台。

重慶市綠色志願者聯合會工作人員安娜:「我們起訴這三家外賣平台的原因,是這外賣平台的一次性筷子造成了資源浪費和環境污染。」

《經濟學人》的文章也關注到相關案件。

這背後正是外賣行業迅速擴張帶來的環境污染難題。

根據上述三大外賣平台提供的數據,全國日訂單量約在2000萬單左右。按每單外賣2個外賣餐盒計算,每天所用餐盒摞起來足以從地球到國際空間站轉3個半來回。

中國循環經濟協會的一位負責人向媒體介紹,中國外賣行業中使用的一次性餐盒多為PP材質,回收率極低。一是缺少塑料製品的回收處理基地,二是對廢塑料的回收處理成本較高。所以對這些塑料垃圾,不是焚燒就是填埋了。

安娜:「不管是筷子還是餐盒都好,它們的數量都是非常龐大的。關於餐盒我們的想法,可不可以換成可以降解的環保材質。」

不過,北京環保人士胡佳向媒體表示,使用可降解的塑料,這種解決辦法在民主國家能實行,但在目前中國這種權貴經濟體制下,沒有希望。就像中共政府幾十年過去了,至今還是沒有專門處理廢棄的鹼性電池。

安娜:「在環境污染這塊,確實是缺少法律依據的,這也造成了現在環境問題這麼嚴重的源頭吧。」

而據《經濟學人》披露,這些外賣業背後是騰訊、阿里巴巴等互聯網巨頭在支持。

新唐人記者陳漢、王子琦、周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