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馮小剛們的眼淚

大陸著名電影導演馮小剛精心打造的新作《芳華》原定於9月29日上映,誰知一場飛來橫禍讓這個計劃一下泡湯了,那些急切盼著在當天一飽眼福的馮導粉絲們跟著也被害慘了!

9月23日晚,有網友發現《芳華》的上映資訊在某購票平台突然消失,部分影院無法預售。緊接著,有消息稱,各大影城已經接到通知下架,撤檔《芳華》!一時間,整個電影圈都議論紛紛。

到了24日凌晨,馮小剛電影官方微博終於明確宣佈,《芳華》正式撤檔,但原定於24日下午的媒體觀影活動如期舉辦。

據報導,24日的媒體觀影活動束後,馮小剛就《芳華》撤檔一事發言,過程中數度哽咽落淚。

馮小剛說:「因為不得已的原因,我們《芳華》的全國路演只能終結於此了。這是最後一場《芳華》和觀眾見面。還沒有開始就要做告別了,所以這是一場最難忘的見面會。」同時,原著作者、該片編劇嚴歌苓也在交流中淚灑現場,「小剛太不容易了,這幫孩子太不容易了,希望這部電影能被善待。

就筆者所知,無論是《芳華》的內容還是遭撤檔的原因,都跟上世紀七十年代末的中越戰爭有關。

瞭解這段歷史的人都知道,1979年2月17日,中共因為不滿越南出兵推翻了在柬埔寨推行毛主義的赤棉政權,出兵攻入越南北部邊境,開始了中共稱之為的「對越自衛反擊戰」。根據中共官方公佈的資料,在這場戰爭中中方死亡近7,000人,1萬4,000餘人受傷,而據非官方的資料統計,中方2.6萬人戰死、3.7萬人受傷。然而戰後,參加過這場戰爭的老兵卻遭到中共的無情拋棄,許多人轉業後遭遇失業、強拆等問題,生活在貧困線上,不得不長年到中共各級政府部門上訪,要求當局解決他們的生活待遇問題。而電影《芳華》反映的便是中越戰爭的這段歷史,並且較多的描述了人性的壓抑扭曲及時代反思等敏感內容。

至於《芳華》遭撤檔的原因,馮小剛自己說是「因為不得已的原因」,並非如網上有些人所揣測的那樣是因為「炒作」和「預售不佳」等。據港媒報導,行內消息指該片因題材涉及中越戰爭這一歷史禁區,中宣部和廣電總局擔心十九大期間再次引發老兵上訪,因而禁止公映。網民「水貨藍波」在微博上表示,這段歷史太敏感,又趕上馬上開那麼「重要」的會,廣電總局一看沒想到《芳華》勢頭這麼猛,完全超出預期,所以就干預了。一言以蔽之,撤檔不是馮小剛的意願,而是官方的意志,是維穩的政治需要。

這事想想也真是夠悲催的!眼看著自己付出大量心血的影片就要上映了,而且已經預售了4萬場次,官方卻突然要求撤檔,因此造成的直接損失據說可能就多達2,000萬元,原定的全國路演竟然「還沒有開始就要做告別了」,身為影片導演、編劇、主演的馮小剛、嚴歌苓等人卻無可奈何,他們能不流淚嗎?

不過在「新中國」的歷史上這其實也根本算不上是什麼新鮮事。自從中共當政後,藝術和藝術家就成了被黨的鎖鏈套著脖子的奴僕,藝術家何曾主宰過自己的命運?什麼事還不都是黨怎麼說就怎麼辦嗎?作為當今中國電影界呼風喚雨的牛人,馮導的牌子夠大了吧,但那又能怎麼樣?在手握藝術生殺大權的中共眼裡,他也不過跟其他人一樣,同是一顆可以任意擺佈的棋子。叫你撤檔就撤檔,你還敢說半個不字!

在中國文藝界,因為類似甚至更慘的遭遇哽咽落淚的何止一個馮小剛,這樣的馮小剛有成千上百個。而且,只要中共把持文藝界一天,馮小剛們的眼淚就不會停止。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