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5分鐘複習法 讓記憶更穩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3日訊】隨著年齡的增長,有的人容易健忘,根據德國心理學家赫爾曼.艾賓浩斯的遺忘曲線理論,發現人們在接觸新知後,20分鐘後會忘記42%,1小時後遺忘的比例會達到56%,1天之後只記得27%。

日本伊藤淑補習班負責人、知名補習班老師伊藤真,提供了兩個有效的複習時間點。

一、每天只要睡前5分鐘進行短暫的複習,可以發現早上起床後腦子裡對於這段記憶非常鮮明,根據腦部相關的研究指出,人們在睡眠時會重新進行記憶整理,並儲存,所以睡眠能夠讓記憶更穩固的固定在大腦中。

二、在1小時內進行複習的動作,是鑒於遺忘曲線的理論,可以利用瑣碎的時間,像是在捷運上或是吃飽飯之後,也可以當下待在現場複習個2、3分鐘,就能讓學習效果更好。

另外,邁阿密大學米勒醫學院臨床神經學副教授Richard S. Isaacson曾說:「近期越來越多研究發現,減少記憶力的關鍵在於日常飲食。」他和研究夥伴Christopher N. Ochner近期首度發表了一項飲食和記憶的研究,健康網站《Caring.com》也整理出防止記憶力衰退的飲食建議。

Isaacson說:「最理想的飲食目標是每天攝取的熱量中,有25%脂肪(但要少於7%飽和脂肪)、30%到45%複合碳水化合物(水果、蔬菜和非加工食品的升糖指數較低)、25%到35%精益蛋白質,這就是所謂的地中海式飲食。

一項2011年的研究,將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患者分成兩組,分別採取地中海式飲食和西方式飲食,結果發現:採取地中海式飲食的病人在記憶功能上恢復較好。

雖說理想的記憶力飲食通常都是低脂,但吃下肚的脂肪類型是重點。好脂肪能提升好的膽固醇指數,也就是高密度蛋白指數,好脂肪包括單元不飽和脂肪及多元不飽和脂肪,而不好的脂肪就是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應該避免。

西方式飲食大多含飽和脂肪和高升糖指數的醣類,而低脂和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有助於消炎、恢復氧化壓力下的受損細胞。

日常飲食中多吃水果、蔬菜、精益蛋白質(魚、雞和火雞)、低脂優格、起司和堅果。地中海式飲食中幾乎沒有紅肉或加工食品。

好脂肪的來源包含橄欖油、酪梨、堅果、天然花生醬、某些魚類。應避免的食物有速食、氫化食品、椰子乾、奶油、動物性脂肪、牛奶巧克力、白巧克力和起司。

咖啡能讓腦子活躍起來。歐洲研究發現相較於不喝咖啡的人,常喝咖啡的人記憶力衰退的現象較少,但是,目前還沒有找到咖啡和腦部的關聯性。

抗氧化物能預防氧化和細胞損傷,在某些食物中含量豐富,例如藍莓。藍莓近來成為研究員眼中的當紅炸子雞,因為內含的營養能破壞血腦屏障,一份2012年的研究指出,常吃藍莓或草莓能拖延認知退化年齡約兩年,而椰子粉也有同樣的功效。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