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官潛逃五花八門 扮菜農養豬不出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5日訊】很多中共貪官在被抓之前紛紛潛逃,陸媒25日披露,逃跑的貪官除了偷渡出境外,有的則躲在出租屋裡,有的扮成買菜老漢,還有的甚至搞反偵查,三兩天就換住地。

躲在養豬場 被發現時又黑又瘦

8月25日,陸媒《檢察日報》披露,原是江蘇省徐州市銅山區重點工程建設辦公室工作人員的賈某,2016年3月,聽到中共檢方行動的風聲後,涉嫌貪污受賄犯罪的他潛逃了。

賈某經江蘇、浙江、福建進入海南省後,長時間躲藏在海南省陵水縣隆廣鎮一家養豬場,住在漏雨的工棚裡,當被發現時只是一個長得又黑又瘦的人在給豬洗澡,體形面貌與照片上白白胖胖的賈某明顯不符。但最後,賈某還是被認了出來,並供述了其涉嫌共同貪污200餘萬元、受賄30餘萬元的犯罪事實。

副市長躲在出租屋不出門

洛陽原副市長郭宜品則與賈某不同,相對「好過一些」,租住在房子裡不出門。

2014年7月31日,郭宜品最後一次出席活動後,便以「帶母親去北京看病」為由向市長請假,三四天後失蹤,同時失蹤的還有郭宜品妻子等人。郭宜品逃跑後,穿著一條五分短褲,拉著一個拖箱來到長沙市芙蓉區馬王堆汽配城租住了一套50多平方米大小的出租房,一室一廳,有獨立的廚衛,裡面的裝修和傢俱都很簡陋。

房東開口要價每月950元,涉嫌受賄500萬的郭宜品則把價格壓到800元。在此處潛逃近兩個月期間,郭宜品幾乎不出門,成天窩在家裡,開著電視看新聞。同年10月份,郭宜品被抓。

扮買菜老漢準備出逃

2013年8月,天津市燃氣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金建平,被國家審計署京津冀特派辦發現涉嫌違紀,並將情況轉交給天津市紀委。

金建平聽聞風聲,立即做了「最壞打算」,打算逃往境外。2013年8月30日,金建平以公務名義從天津前往香港。不料,在機場被攔下,他對機場工作人員謊稱,有東西忘拿了,驚慌逃離。

之後,金建平惶惶不可終日,從天津一路逃竄到河北省香河縣,並用別人名義租了一間房,準備先「避避風頭」。但很快,被人發現。

2013年9月3日早上,金建平「戴著破帽子,蹬著三輪車」,扮成老漢去買菜,在出租房附近被抓捕,當時其裝著150萬元現金的兩個鼓鼓的旅行包,還放在三輪車裡。

怕被賣掉當黑勞工放棄偷渡

2013年9月,湖南省祁東縣國有資產管理局局長周弘波被審計人員發現巨額資金去向不明。此後不久,涉嫌挪用國有資產處置款1100多萬元的周弘波外逃。

周弘波生性多疑,在一個地方不敢久留,住兩三天就走,從柳州逃到昆明,從昆明逃到大理,從大理逃到西雙版納,從西雙版納逃到瑞麗等地。原準備偷渡出國的他,連價格都商量好了,但最後因害怕被人販賣掉去當黑勞工,最終還是放棄了。

周弘波為躲避車站的監控和盤查,每當買票時都遮擋著面部,而且選擇乘坐當天最晚一班汽車,購票後不在候車室休息,而是躲在附近的公園或山上,上車後就假裝睡覺。

事後,周弘波交代,為了不被發現,他不敢使用銀行卡在逃亡地取款。為此,他曾專程逃往深圳取款,完事兒後立即逃往另一個城市。為了轉移警方視線,他還將以前使用的電話卡在設置呼叫轉移後交給他人保管,在逃亡途中購買多張電話卡,但只在深夜開機。

不敢住大酒店,他只敢住身份登記不嚴格的小旅社,而且選擇樓層不太高的房間,要有窗戶,睡在靠窗的床鋪,便於在警察查房時跳窗逃離。

不過,逃亡69天之後,即2013年11月28日上午,周弘波仍然被抓捕了。

(記者歐陽靜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