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鄉隨俗 你對美國的送禮文化知多少

【新唐人2017年08月16日訊】各國都有送禮文化,中國的送禮和美國的送禮就不大相同,入鄉隨俗,對於中國留學生或移民來說,如果不了解美國的送禮方式,可能會弄巧成拙。下面來說說「美式送禮」法。

給親朋好友送禮要顯用心

洛杉磯華人資訊網曾報導過一則有關中國留學生送禮弄巧成拙的事,留美學生小胡,第一次獲邀去同學家參加聚會,禮物始精心準備好幾天。

剛到達聚會時,同學們對她都很熱情,當她拿出禮物,大家都贊美和驚歎,她覺得有些不好意思,就客套說了句:「你們不用那麽在意,我來的時候隨便在街上買的。」

此言一出,同學們頓時極其掃興,立即散開,她們覺得小胡的禮物不上心,沒有禮貌。小胡也感到很委屈,沒想到一句客氣話,引來一場誤會。

美國人送禮,特別強調準備禮物時有多用心,甚至會講準備的複雜過程,以此突出對另一方的重視。收禮物時,美國人會當面打開禮物,大加讚美,表示自己有多麽的喜歡。小胡不了解這些原則,令她在聚會掃興而歸。

還有,收到禮物幾天後,美國人還會特意寫一封郵件或打個電話道謝,特別是晚輩在接受了長輩的禮物後,更應該這樣做,這是有禮貌的表現。

社會上送禮不超25美元限額

在美國,一般社會活動範圍的送禮不超過25美元,超過就會被認定為「賄賂」,送的禮物過於貴重,可能會吃官司。

學生給老師送禮,一般是一張自制的祝福卡片丶一小盒巧克力、手工小蛋糕、感謝信等。超過25美元老師就不會收,因為一些州縣規定給教師送禮的最高金額限制為25美元,送禮略重,有賄賂的嫌疑,那是犯罪。

例如,一年前,有條新聞報道稱,澳大利亞的一個華人醫生,給老師送去兩個信封,共裝了2500澳元,並附有一張條子,大意是:我很想看到我兒子的各科成績(特別是英語)都有顯著的提高。老師打開信封後,馬上報警。這種情況在美國一樣。

給新人送禮認購禮單

中國人結婚,人們會送新人紅包,美國人則會按認購禮單購買新人需要的禮物。比如,新人在結婚前,會去百貨公司登記,把新家需要的物品及東西列出清單,一般都是各種家用電器,生活用品等。親友們則根據與新人關係的遠近,認購禮單上的內容。這樣送禮,既實用又避免浪費。

(記者鍾正慧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