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天奇:胡習早埋伏筆 十九大政治局或大震盪

中共北戴河會議之後,十九大高層人事將成中國政局焦點話題之一,除了政治局常委會人選成為中共高層博弈焦點、存在變數之外,中共政治局可能人選的受關注度也越來越高。回顧以往幾屆中共政治局的人員組成,考慮到近年來習江博弈態勢的進展,可以發現諸多因素已為十九屆政治局人事變局悄悄埋下伏筆。

對比過去三屆政治局委員人員組成可以發現,胡錦濤、習近平先後當政以來,換屆時政治局委員組成均有所調整。

2002年11月中共十六大上,政治局委員共24人,另有一名候補委員,其中政治局常委9人。2007年10月中共十七大上,政治局委員共25人,其中政治局常委9人。

相比十六屆政治局,在中共十七大上,公安部長孟建柱、湖北書記羅清泉及之後接任的李鴻忠不再進入政治局;重慶直轄市書記薄熙來進入政治局;政協副主席王剛及國務委員劉延東破例進入政治局。

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上,政治局委員共25人,其中政治局常委7人。

與十七屆政治局對比,中共十八大上,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由政治局常委級別降為政治局委員級別;政協副主席與國務委員不再入政治局;習近平親信、中辦主任栗戰書與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首次進入政治局。

習近平當政五年來,系列政治大動作也已為十九屆政治局委員變動埋下伏筆。
其一、習近平推出「問責條例」與「能上能下」制度

目前中共十八屆政治局的25名成員,除習近平與李克強之外,孫政才已落馬,其餘到11月時尚未屆滿68歲的包括:王滬寧、劉奇葆、許其亮、孫春蘭、李源潮、汪洋、張春賢、趙樂際、胡春華、栗戰書、韓正。

按照中共高層「七上八下」的潛規則,這11名政治局委員在「十九大」上可繼續留任政治局委員或者進一步升為政治局常委。這其中,劉奇葆、張春賢、韓正、孫春蘭、李源潮、趙樂際六人具有江派色彩或者與落馬江派高官關係密切,近年來均傳出各種不利消息。

張春賢去年被提前免掉中共新疆書記職務後,傳出處境不妙的消息,隨後新疆官場被大清洗。劉雲山文宣系統馬仔劉奇葆被查消息不斷傳出。孫春蘭罕見由中共天津書記職務轉任中共統戰部長前後,家族腐敗內幕曝光。而隨著令計劃及江蘇幫高官不斷落馬,李源潮也曾傳出事。韓正是上海幫要員,自今年初開始外事活動出現異常,各種不利消息也頻傳。趙樂際的前大祕魏民洲近期剛落馬。

近年來,習近平、王岐山接連放話批「兩面人」、「陽奉陰違」,推出「能上能下」制度及黨內「紀律條例」、「問責條例」等,這已為拿下這下江派官員制定了一個又一個「籠子」。

這些「籠子」的制定,已為「十九大」破常規人事布局埋下伏筆。上述已處高危狀態的現任政治局委員中,料將有人被「問責」、依照「能上能下」制度提前退場,從而為習安排親信人馬騰出高位。

另一方面,習當局近年來放風廢除「七上八下」潛規則,這與「能上能下」制度相呼應,被指為留任王岐山創造條件。除了王岐山之外,習陣營會否有其他政治局委員級別高官留任,值得關注。
其二、習當局「打虎」指向國級高官 政治局委員接連落馬

2016年10月,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以及修訂後的《黨內監督條例》。習近平向中共高層包括中央委員、中央政治局委員、政治局常委等提出10條需遵守的「政治規矩」。

在此前後,習近平多次提及全面從嚴治黨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點明要求政治局委員帶頭落實;將重點目標鎖定在政治局委員及以上級別高官。

十八大前後至今,胡錦濤、習近平已聯手接力拿下政治局委員、重慶書記薄熙來、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前政治局委員、軍委副主席徐才厚與郭伯雄、政治局委員、重慶書記孫政才。

其中,薄熙來與孫政才分別是在十八大與十九大前被拿下的現任政治局委員;二者均已被曝光具有江派接班人選色彩。換屆之年,二人先後落馬,對官場的震懾效應不言而喻。

這也對其他具有江派背景的現任政治局委員劉奇葆、張春賢、韓正、孫春蘭、李源潮等人無疑產生極大震懾作用。這些江派背景的現任政治局委員若被江派推舉,充當江派接班人選角色,強行替江派出頭,那麼很可能步薄熙來、孫政才落馬的後塵。

附:往屆政治局委員名單

2002年11月中共十六大上,政治局委員共24人,另有一名候補委員,其中政治局常委9人。名單為:胡錦濤(政治局常委、國家主席)、吳邦國(政治局常委、人大委員長)、溫家寶(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賈慶林(政治局常委、政協主席)、曾慶紅(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黃菊(政治局常委、常務副總理;任內病亡)、吳官正(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李長春(政治局常委、中央文明委主任)、羅干(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吳儀(副總理)、回良玉(副總理)、曾培炎(國務院副總理)、王兆國(人大副委員長)、劉雲山(中宣部長)、周永康(公安部長)、賀國強(中組部長)、劉淇(北京書記)、陳良宇(上海書記;2007年7月26日被開除黨籍)、張立昌(天津書記)、張德江(廣東書記)、王樂泉(新疆書記)、俞正聲(湖北書記)、曹剛川(軍委副主席)、郭伯雄(軍委副主席)、王剛(候補政治局委員、中辦主任)。

2007年10月中共十七大上,政治局委員共25人,其中政治局常委9人。名單為:胡錦濤(政治局常委、國家主席)、吳邦國(政治局常委、人大委員長)、溫家寶(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賈慶林(政治局常委、政協主席)、習近平(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李克強(政治局常委、常務副總理)、賀國強(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李長春(政治局常委、中央文明委主任)、周永康(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回良玉(副總理)、張德江(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國務院副總理)、王兆國(人大副委員長)、王剛(政協副主席)、劉雲山(中宣部長)、李源潮(中組部長)、劉淇(北京書記)、俞正聲(上海書記)、張高麗(天津書記)、薄熙來(重慶書記)、汪洋(廣東書記)、王樂泉(新疆書記)、郭伯雄(軍委副主席)、徐才厚(軍委副主席)、劉延東(國務委員)。

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上,政治局委員共25人,其中政治局常委7人。名單為:習近平(政治局常委、國家主席)、李克強(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張德江(政治局常委、人大委員長)、俞正聲(政治局常委、政協主席)、劉雲山(政治局常委、中央文明委主任)、張高麗(政治局常委、常務副總理)、王岐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李源潮(國家副主席)、劉延東(副總理)、汪洋(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國務院副總理)、李建國(人大副委員長)、劉奇葆(中宣部長)、趙樂際(中組部長)、孟建柱(政法委書記)、郭金龍(北京書記)、韓正(上海書記)、孫春蘭(天津書記)、孫政才(重慶書記)、胡春華(廣東書記)、張春賢(新疆書記)、范長龍(軍委副主席)、許其亮(軍委副主席)、栗戰書(中辦主任)、王滬寧(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 (未完待續)

(大紀元2017年8月14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