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到李鴻忠?中央督查嚴批天津未達直轄市標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30日訊】近日,中共環境保護督察組,嚴批天津環保責任落實不到位,污染治理走過場,與直轄市定位和中央要求有差距。外界輿論關注,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落馬後,具有江派色彩的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是否會步孫政才後塵。

據報導,7月29日,中國第一環保督察組,向天津市委、市政府進行環保督查反饋。督察組指,天津市的環保工作與直轄市的定位和民眾的期盼有明顯差距,大氣環境治理仍薄弱、水環境問題較為突出,一些突出的環境問題長期沒有解決。

督察組發現,靜海區水務局為應付環境保護督察,編造會議紀要和工作台賬。為讓監測數據好看,濱海新區、武清區走「捷徑」,經政府常務會研究出台「功利性措施」。寧河區落實黑臭水體治理任務敷衍塞責,為應付檢查做表面文章。北辰區劉家碼頭村近千家廢品回收小作坊,積存20餘萬立方米垃圾渣土和9萬噸污水,長期解決不力等等。

據中央環保督察組評價,天津市開會傳達多、研究部署少,口號多、落實少,一些部門和地區環保責任不落實。

督察組要求天津市抓緊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個工作日內報送國務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實情況,要及時向社會公開。

據報,截至6月底,督察組交辦4,226個環境問題舉報,責令整改企業單位4,331家,立案處罰1,654家,立案偵查3件,拘留12人,約談307人,問責139人。

7月22日,有陸媒報導,中共第一督查組組長潘功勝赴天津市企業「強硬談話」,要求天津有關官員匯報完後先回去,把企業人員留下來單獨談。

潘功勝開門見山地說:這裡沒有天津市官員,你們有什麼話就暢所欲言。一些企業負責人則抓住機會向督查組反映情況。

督查組成員記錄、詢問就中央關於營商環境、降本增效等一系列惠企政策的落實情況和實際效果。

分析認為,隨著當局對天津的調查不斷深入,帶有江派色彩的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會否被查出問題不久或有答案。

李鴻忠是中共十八大後,首批喊出「習核心」的中共官員。外界認為,李鴻忠清楚自己的灰色背景及相當糟糕的民聲,不斷向習近平表忠心,努力沖淡自己身上的江派色彩。

7月24日,大陸官媒通告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被立案審查的當晚,李鴻忠第一時間召開官員大會稱,大家一致表示,堅決擁護中央決定……以實際行動詮釋對中央的忠誠。會議還強調全市上下都要維護習近平的「核心地位」,提高政治站位。

觀察人士稱,李鴻忠一向被認為具有相當高的「政治嗅覺」,且極度討好習近平,如今依舊保持著他特有的敏銳。

分析認為,李鴻忠作為江澤民情婦黃麗滿的親信,就是憑著高出同僚的所謂政治嗅覺,在中共十八大後成功「反水」,受到習近平任用,以中共中央委員身份,出任政治高地天津市的中共市委書記。

評論認為,習近平任用江派反水官員,將進一步瓦解江派勢力,也便於調查李鴻忠及其湖北官場的腐敗問題。

李鴻忠去年調任天津前後,多次傳出被中紀委約談的消息。據稱,中紀委責成李鴻忠主動把在廣東深圳期間的經濟問題,利用職權的違紀情況和生活作風墮落問題交待、檢查,爭取從寬處理。

另外,李鴻忠的口碑極差。其在湖北省主政時曾發生「鄧玉嬌殺人案」和「搶錄音筆事件」等,凸顯當地吏治的腐敗。其主政天津後,被批清除餘毒不徹底,對天津大爆炸案沒有進行徹查等。

此外,李鴻忠在惠州、深圳和湖北任職期間,因參與迫害法輪功,2015年8月被總部設在美國的《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立案追查。

因此有分析認為,李鴻忠雖然就任天津市委書記,但是能否平安著陸仍是未知數,「十九大」前後或將明朗化。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