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教授:人人喊打的牠 或是未來辦案的新幫手

【新唐人2017年07月12日訊】蚊子!這種人人喊打,希望將其全部消滅的吸血害蟲,竟然能成為未來警方辦案的新幫手。近期,日本科學家對蚊子的最新研究顯示,蚊子在刑事犯罪偵查上能幫上大忙。

一份7月10日發表於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的研究報告指出,若有蚊子在犯罪現場叮咬了凶手,就可以將其定罪。因為血液中的DNA檔案可在蚊子的胃中保留長達2天的時間。

日本名古屋大學山本敏充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證明,從蚊子體內提取的人血可在48小時內追溯到血液原來的主人。

山本在一份聲明中說道:「這項技術可幫助警察找出誰在犯罪現場裡。今後,它可能可以用來提供將罪犯定罪的證據。」

山本的研究團隊以日本淡色家蚊和白線斑蚊作為實驗對像,他們從叮咬志願者的蚊子中回收血液,然後使用一種簡稱PCR的聚合酶鏈鎖反應的技術進行檢驗。PCR能將微小的DNA片段擴大至數千倍。

研究人員發現,即使血液在蚊子的胃被消化了48個小時,他們仍能精確地把微小的血跡跟志願者配對,但在72小時後,由於進一步的消化,血液已完全崩解。

山本說:「我們希望這能幫助犯罪現場調查人員蒐集可靠的證據。」他並表示,若再進一步研究,也可能精準地將蚊子吸血的時間估算出來。

科學家們研究發現,多數蚊子活動半徑並不會超過數百公尺,壽命由數天至數個月不等,雌蚊壽命一般長過雄蚊。

根據科學家們的研究成果,當犯罪現場遭凶手掩蓋蹤跡,且在現場目擊者、罪犯毛髮、指紋或足跡等證據毫無可循的情況下,警方或許能通過對現場蚊子的收集與研究找到新的線索。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