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高考6大招防作弊 外界批教育體制是病根

【新唐人2017年06月07日訊】6月7日,大陸940萬考生走進考場,其中有26個省份選擇統一命題。各地採取各種措施,大陣仗防作弊。但外界指,防作弊如臨大敵,說明中國社會誠信缺失已到很嚴重的地步,而其根源就在於中共的教育體制。

各考場全程進行GPS定位和移動視頻監控,教育部考試中心還將通過「電子眼」對全國所有試卷保密室進行實時電子監控。

陸媒報導,今年高考,大陸共有26個省區選擇統一命題,6日傍晚為止,這26個省區的高考試卷已下發到區縣級單位,各考場的監控設備、作弊防控設備、試卷保密設備等也已部署完成。

除上述措施外,全中國所有存放試題的保密室,都將裝設監控的「電子眼」,由中國大陸教育部考試中心進行即時監控。

在高考前,當局已經祭出6大措施防範作弊,包括:

1,全頻段無線訊號屏蔽儀:對所有移動通訊訊號、對講機訊號、無線傳輸訊號等進行屏蔽。

2,人臉+指紋+身份證讀取設備:臉部、指紋和身份證三合一驗證系統,每人僅需10秒鐘就可完成三重查驗。

3,手持式金屬探測器:考生進入考場前都要接受金屬探測檢查,包括頭、四肢、身體;文具盒、筆袋、水杯也要進行檢查。

4,電子監考系統:所有考場除了現場監考員,還全面加裝監視器,並搭配視訊監考員,進行全面監督檢查。

5,無線隱形耳機探測儀:可識別考試過程中戴耳機舞弊的情況;6,無線電作弊防控設備:監測各考點發現的可疑訊號和類型,併進行追蹤定位。

北京理工大學附中教學資源中心副主任陳崗說,在防弊設備啟動下,只要靠近手機或有強烈無線電訊號,設備就會有強烈震動,透過耳機就可聽到雙方作弊過程的聲音。

網民表示,高考防作弊如臨大敵,連原本應該單純的學子們都不能被信任,說明這個社會誠信缺失到危機重重的程度。

大陸歷年高考作弊工具不斷翻新

大陸每年一度的高考作弊事件不僅屢禁不止,而且作弊手法不斷翻新。

去年6月份,陸媒盤點了自2010年到2016年間,多地考生和非法機構,為了通過考試想「歪招」,各種高科技的舞弊案中,大量間諜專用器材被運用,包括偽裝眼鏡、打火機、皮帶等隱秘作弊工具。

去年6月6日,山西太原展示歷年出現的各種高科技隱秘作弊工具,包括偽裝成皮帶、橡皮的高科技無線電作弊設備及為增強信號而改造的對講機等。

2014年5月25日,四川成都,四川省人事考證中心被查出一套藏在背心裏的作弊電子工具。當日,四川首次發現利用電話會議中心功能作弊新手段,涉案考生40餘人。

當日,成都,四川省人事考證中心還發現被偽裝成手機的電子作弊工具和一隻帶有攝像頭能發射試卷內容的作弊鋼筆。

2013年11月22日,遼寧瀋陽發現了偽裝成眼鏡的作弊工作。

2012年6月6日,廣東深圳發現一批可用於高考作弊的隱蔽拍攝器材。它們是錶、打火機、小型拍攝及錄像器材。

2010年9月1日,福建福州的一個考場,一名男子試圖依靠花7000元人民幣租來的探頭攝像機等作弊工具通過考試,這套作弊工具是將針孔攝像機和信號發射器藏在飲料瓶內。

2011年1月15日,安徽考場作弊人員用了兩臺高功率的發射器,該發射器看上去就像一塊橡皮擦,放在課桌上,翻過身就是一塊橡皮擦,監考人員不易察覺。

去年6月7日,陸媒曾爆料,記者臥底替考組織,並參加了湖北的高考,從而將跨省替考團夥曝光,團夥中替考人員大多是湖北多所知名高校的大學生。

網民痛批中共各級教育部門在高考作弊中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我們苦讀,比不上人家作弊。」、「作為精英的大學生如此不講誠信,沒有底線是極大的悲哀。整個社會不講誠信無底線,總有一天整個中華民族要為此付出慘痛的代價。」

中國教育界人士逸風先生曾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大陸的高考,現在已經成為一個利益鏈,既得利益者動用資源作弊漸成常態。中共的教育體制讓整個下一代不去做一個誠實的人,而是想著怎麼投機取巧。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鏈接: 大陸高考防作弊 6大措施如同防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