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大員主政雄安 胡錦濤大本營變身政壇新高地

【新唐人2017年06月05日訊】中共河北省委常委陳剛已擔任雄安新區臨時黨委書記的消息,近日被中共官媒證實。雄安新區是北京當局正大力推進的「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一環,其政治地位遠超一般國家級新區,而陳剛又是從貴州省委常委、貴陽市委書記的職位上剛調入河北省任職約一個月,因此海外有輿論認為,這是貴州省成為北京「政壇新高地」的又一佐證。

日前,中國大陸多家門戶網站報導了河北省委常委陳剛,已擔任雄安新區臨時黨委書記的消息。

雄安新區的建立是習近平親自參與調研規劃的京津冀,協同發展策略中重要的一環,擁有非比一般的政經資源。外界認為,雄安新區的政治地位,與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因此,這個新區的主政官員人選備受外界矚目。

現年52歲的陳剛曾在北京長期工作,歷任北京市外經貿工委副主任,朝陽區委書記,北京市委常委等職。

2013年6月,陳剛外放到貴州省,出任貴州省委常委、貴陽市委書記,当时輿論界對其仕途便普遍看好。

2017年5月陳剛調任河北省委常委時,就有分析指其此次北上很可能是為雄安而來。

外界分析,陳剛這次獲重用,一方面是他曾在北京政壇擔任重要職務十餘年,對京津冀形勢及一體化發展的進程與難點均有相當瞭解;另一方面,也與他擁有在貴州省的工作經歷有關。

中共前最高領導人胡錦濤當初在成為中共王儲前曾經主政貴州,因此有輿論把貴州稱為胡錦濤的「大本營」。近幾年來,貴州省已輸出多名政壇大員,其中最突出的是曾任貴州省委書記的栗戰書,2012年入京出任中辦主任後成為習近平的左膀右臂。現任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也是近年來獲得重用的習近平的舊部親信。

因此,海外有輿論認為,貴州省在十八大後已成為了北京政壇上的一塊「新高地」。

日前,海外多維網發文分析稱,習近平稍早前在貴州省中共黨代會當選十九大代表,已體現貴州在高層的視野中的權重加碼,如今曾擔任貴州原省委常委、貴陽市委書記的陳剛調任河北省委常委不久又出掌雄安新區,這是貴州官員獲得重用的又一明顯例證。

文章梳理中共政壇上近年的人事調整情況指出,近幾年,不斷有出自於貴州或曾有貴州工作經歷的官員「嶄露頭角」:

除了前文提到的那幾位中共十八大後平步青雲的新貴外,近日,出任中共遼寧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的廖建宇更是曾在貴州省工作長達30多年,在2015年赴中紀委任職之前,其仕途從未離開貴州。

現任內蒙古自治區中共黨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劉奇凡,2010年到2012年期間曾擔任貴州省委副秘書長;上海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的廖國勛也曾經在貴州深耕數十年;現任中紀委駐國務院辦公廳紀檢組組長辛維光,也曾擔任過貴州省副省長;現任海南省委副書記的李軍曾在貴州長期任職,歷任省長助理、省委常委、貴陽市委書記、貴州省委副書記等職。

此外,現任中辦副主任陳世炬也出身於貴州。胡錦濤當年擔任貴州省委書記時,陳世炬就擔任胡的秘書,並一直跟隨胡20多年;在胡錦濤主政時期,陳世炬擔任總書記辦公室主任、主席辦公室主任;胡退任後,陳世炬任中辦副主任後又兼任中共中央文明辦副主任。

(記者唐迪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