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紅衛兵憶述文革砸全聚德

【新唐人2017年05月27日訊】全聚德是中國一家以烤鴨為特色的連鎖餐飲企業,始建於清朝同治三年,經歷了晚清、民國,在中共建政初期,依舊保持著其以往的特色,但在1966年,毛發動文革後,「破四舊」運動席捲全國,許多老字號牌匾被紅衛兵當作「封、資、修的黑貨」砸爛,全聚德也不例外。

一位60多歲的北京老紅衛兵憶述文革時期上千名紅衛兵砸全聚德。他說,在他上初中時,中共就開始向他們灌輸階級鬥爭理論了,什麼階級鬥爭要年年講、月月講、天天講,並宣稱,全世界除去社會主義國家,都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都過著牛馬不如的生活。

接受到這種洗腦教育之後,他們特別希望有機會走上戰場消滅所謂的帝修反,去幫助世界上的受苦人,大家都憋著勁了,想在這場階級鬥爭裡鍛練成共產主義戰士。

機會終於來了,1966年文革爆發,紅衛兵橫空出世。這位老紅衛兵說,學生們除了在本校造反以外,還衝向社會開始了一場聲勢浩大的「破四舊」運動。誰是敵人?不是法律說了算,他們說誰是,誰就是。那些早就被嚇破膽的所謂地富反壞右資,成了他們鬥爭的靶子。

同年8月18日毛澤東接見紅衛兵以後,被打死的、嚇死自殺的很多,最殘酷的是大興一個公社殺了幾十口人,最小的才幾個月,僅他都看到好幾起紅衛兵用開水澆死活人的案例。

老人說:「破四舊」中最首當其衝的就是過去遺留下來的牌匾、字號、幌子、對聯、字畫及各種封建書刊。北京二中的紅衛兵首先在東城區各個街道張貼《向舊世界宣戰》告示,上面寫道:「我們是舊世界的批判者,我們要批判,要砸爛一切舊思想、舊文化、舊習俗、舊習慣,所有為資產階級服務的理髮館、裁縫舖、照相館、舊書攤統統都不例外。」

同年8月19日晚上,北京二中、北京十五中、北京二十五中、北京六十三中的上千名紅衛兵,聚集在北京前門大街,已有百年歷史的全聚德烤鴨店,宣稱全聚德烤鴨店是封資修的招牌,不能用了,他們已經做了一塊新的招牌,必須換上。

烤鴨店經理說,他們不是私營企業,早就公私合營了,現在是社會主義烤鴨店。紅衛兵質問道:既然是社會主義烤鴨店,為什麼還用「聚德」這個舊社會遺留下來的牌子?烤鴨店經理只得答應換牌子,讓職工去把老牌匾摘下來送進倉庫,換上紅衛兵的新店名牌匾。

還沒有等老牌匾摘下,紅衛兵和店裡的職工,就已經將門口已經懸挂了70多年的「全聚德」砸爛了,並衝上去一頓踩踏。接著,紅衛兵和店裡的職工將寫著「北京烤鴨店」的長條油漆大木牌懸挂在大門正上方。

衛兵們還走遍全聚德的餐廳、廚房、宿舍,把原來挂在店舖裡的山水字畫全部撕毀,很快,留駐的紅衛兵到新華書店訂了100幅毛的畫像,在烤鴨店內四處張貼,毛的語錄也貼的到處都是。

周恩來曾經宴請過外賓的外事餐廳,原來挂著一幅畫著北京填鴨的大型壁畫,是六十年代畫的,店員問紅衛兵換不換,他們回答當然換了。于是一幅巨型的毛澤東語錄替代了這幅壁畫。

紅衛兵還帶領烤鴨店職工進行「政治學習」,讓他們認識到:「全聚德」三個字是資本家是剝削的象徵,因此要取消招牌。

同年8月20日早上,經過紅衛兵改頭換面的烤鴨店誕生,不僅牌匾換了,門口還挂上了一塊新招牌:「歡迎工農兵進餐」,服務員也都穿上了紅衛兵的服裝,帶著袖標。紅衛兵還推舉出10名紅衛兵作為烤鴨店的「治安員」、「服務員」、「毛澤東思想宣傳員」在店舖留駐。

當時烤鴨店職工惹不起紅衛兵,因此經常給他們送飯,大多數紅衛兵家裡就靠父親幾十塊工資沒進過館子,這下吃了個夠。烤鴨店由紅衛兵把守,進來的食客先問你什麼出身,食客們都被嚇跑了。好幾天幾乎沒有人來吃烤鴨,害怕被紅衛兵抓進去審問。

當時,時任全聚德烤鴨店掌櫃的楊福來也被批鬥,並被下放到南苑的豬場餵豬,後來因不時有中共領導人帶外賓來全聚德吃飯,而被「特赦」,文革結束後,全聚德于1980年正式恢復老字號名稱。

這位老紅衛兵說,全聚德烤鴨店改名號僅僅是破四舊運動的一小朵浪花,當時北京所有老字號、老商鋪、老街道、老醫院、老樓房都被紅衛兵改了名字。坐落在王府井大街的北京協和醫院,原來是美國人創辦的教會醫院,中共建政後劃歸國有,但牌子還是老牌子。紅衛兵將其改名為「反帝醫院」,老牌子被當眾銷毀。

琉璃廠專賣中國字畫的著名商鋪「榮寶齋」,紅衛兵將其命名為「人民美術出版社第三門市部」。在銷售藝術珍品的玻璃櫥窗上,紅衛兵還貼上了一個告示:「榮寶齋」是個黑畫店,幾十年來盤剝勞動人民的血汗,為資產階級小姐、少爺、太太、老爺服務,為資產階級反動學術權威服務等。

最後,這位老紅衛兵說:「我砸過『全聚德』,但我不敢公開道歉,一道歉我就臭街了,沒有人去追究始作俑者,拿我們這些小蝦米頂罪。總之,在『階級鬥爭要天天講』的指導下,讓我們做錯了事。而那些殺人打死人的,本來就不是好東西!」

文革是1966年5月16日,中共通過了由毛澤東起草的「五一六通知」,發動了歷時10年的文化大革命,這場由毛發動的文化大革命,是他個人為了重回黨權力核心所發起的運動,文革之初,鼓勵全民「造反」,導致中國各地出現動亂、武鬥、殺人事件,而且父子相殘、夫妻反目、師生互鬥的事件頻傳。

專家保守估計,文革中非正常死亡人數至少773萬人。

文革不僅幾乎將中國的傳統文化、誠信思想與社會機制破壞殆盡,還塑造了當前中國人好鬥與虛偽的性格,對中國人影響深遠,但50年來卻一直是個禁忌話題,雖然中共階段性地開放關於文革的討論,但至今仍不准出版社出版任何文革的相關題材。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