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為何至死不回延安? 三件事愧對陝北父老

【新唐人2017年05月21日訊】中共前黨魁毛澤東,建政後致死沒有回對其恩重如山的延安,有分析認為,主要因其太過邪性對待陝北民眾崇拜的幾個中共領袖式人物有關。毛澤東出於心虛和有愧才27年不敢回訪延安故地,因為無法面對延安民眾的問題。有網民評論認為,毛澤東是過河拆橋的流氓式人物。

為何毛澤東在中共建政後致死都沒再回過延安,輿論界有多種分析。署名馬雙有的文章《建國後毛澤東為何沒有回去過延安?》分析,主要與毛澤東打倒了三個陝北百姓的偶像有關。

文章提問,中共建政後,毛澤東的足跡遍佈大江南北,大河上下。尤其是他曾經生活過工作過的地方,更是多次造訪,深情懷舊;他兩次到韶山,兩次登井岡山,每次都是激情澎湃,詩意大發,留下一些詩篇。但延安被認為是中共的「革命聖地」,是毛留下腳印最多的地方,住了13年,

他竟然一次都沒有去過。這是為什麼呢?更何況最遙遠的杭州毛澤東竟去了40多次,並不遙遠的延安,為什麼一次也不去?

作者認為,毛澤東最終一次也沒有去過延安,是因為有一種無法言談的「心病」,想起來就尷尬、難堪,牽涉到毛澤東親手打倒的三個陝北民眾最崇敬最懷念的人物。

第一個是高崗。高崗和劉志丹都是中共陝北根據地的創始人。劉志丹死後,高崗成了陝北的一號領袖。當毛澤東率領的衣衫襤褸飢腸轆轆的中央紅軍,艱難長逃到陝北時,是陝北根據地收留了他們,才有後來的不斷發展壯大,最終建政北京!陝北對毛澤東可以說是恩重如山。在醞釀中共第一屆中央政府領導人名單時,毛澤東力排眾議,將排名靠後的高崗一下子提拔為政府副主席,超過周恩來的政府委員地位。後來高崗出任中共東北黨政軍一把手,成為名副其實的「東北王」。在「抗美援朝」後,高崗又被毛調入北京任中共國家計劃委員會主任,權力也在周恩來之上。

毛澤東破格重用高崗,被認為一是「感恩圖報」,一是為了制衡劉少奇和周恩來。然而好景不長,當高崗得知毛澤東對劉周有不滿情緒時,到處煽風點火,欲「拱倒」劉少奇周恩來取而代之。高崗反對劉周的一些言行,大都源於毛澤東。但當劉周,還有鄧小平等人聯手向高崗發起反擊,毛澤東卻突然變臉,反過來支持劉鄧打壓高崗。面對強大的批判,高崗明明知道自己代表毛澤東的意思,卻有口難辯,選擇了自殺,最終成為「畏罪自殺,自絕於黨」的「反黨集團頭子」。

作者認為,高崗淪為「反黨集團」自殺身亡,毛澤東的縱容、暗示和「變臉」是主因,毛澤東應負相當的責任。可能他對高崗一直心中有愧,自感無法面對陝北民眾,因為他對高崗前後態度的巨大反差無法予以合理解釋。這可能是毛澤東在50年代後沒有去過延安的主要原因。

第二個是彭德懷。彭德懷雖說是湖南人,但和毛澤東一樣在陝北住了13年多,尤其在國民黨大兵壓境之時,身為共軍副總司令、第一野戰軍司令員,親率3萬兵馬將胡宗南的30萬強敵打敗,接連收復延安、陝北和大西北。

作者認為,彭德懷和延安人結下深厚的感情,是陝北民眾心中的大英雄。然而,就是這個被毛澤東封為「彭大將軍」的彭德懷,只因為在1959年的廬山會議上給毛澤東寫了一封信,對大躍進的混亂現象提了點意見,竟引起毛的雷霆之怒,發動中共全黨,將彭德懷打成「反黨反社會主義的右傾機會主義頭子」,由過去的「頭號功臣」一下淪為頭號「禍首」。彭德懷最後被扣上「裡通外國」「組織反黨小集團」「翻案風」等大帽子,在監獄裡被摧殘致死。

毛澤東明知道彭德懷在廬山會議提出的意見是正確的,因此對彭德懷,一方面又恨又惱,一方面又羞又愧,又有點發虛發慌。由此推斷,毛澤東無法回答陝北民眾提問,不願去懷念彭德懷的陝北和延安,可能是為了避免尷尬。

三是習仲勛。習仲勛僅次於劉志丹高崗,是中共陝北根據地著名農民領袖,20出頭就擔任陝北蘇維埃主席,被毛澤東稱為「娃娃主席」。由於他善於解決少數民族問題,毛澤東讚其「比諸葛亮還能幹」。後來習仲勛擔任第一野戰軍副政治委員,成為彭德懷的得力助手,頗有建樹。中共建政後,任西北局主要領導。劉志丹早亡,高崗自殺,習仲勛成了陝北的唯一旗幟,50年代中期被毛澤東調任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國務院副總理兼秘書長。

然而仍舊是好景不長。1962年,習仲勛也是厄運降臨。劉志丹的弟媳李建彤寫了一部長篇小說《劉志丹》,被康生認為把劉志丹寫得比毛澤東還高明,且有為高崗和彭德懷翻案的嫌疑,毛澤東予以肯定。因為這部小說由習仲勛審閱過,並批准發表,且他在西北地位最高,于是「習仲勛為首的反黨集團」出爐,西北、陝北和延安的一萬多中共地方幹部都被牽連進去,成了「反黨分子」。習仲勛被打翻在地,一直關到1974年。不僅如此,中共陝北領袖劉志丹也被當作「大叛徒」予以批判,墳墓和紀念館被毀壞。其弟弟劉景範和賈拓夫也被打倒。

毛澤東心知肚明,高崗、彭德懷、習仲勛這三個「反黨集團」的證據都明顯不足,尤其是彭、習「反黨集團」,基本是捕風捉影,無端捏造,毛卻對捏造的證據十分欣賞,予以拍板定案。這些冤案時時縈繞心頭,一想起來就心虛發慌。作者認為,毛如果到了延安,老百姓會問:陝北的革命領袖都成了「壞人」,你們中央紅軍當年如何能進了陝北?如何能在陝北紮下了根?陝北的基層幹部都成了壞人,你如何能在這裡生活了13年,在這裡打出了新政權?

網友們評價說,毛澤東不但是過河拆橋的流氓,他還是個認賊為父的老色鬼。

(記者藍采詳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林彪政變暗殺毛澤東?中共不敢公開的驚人內幕
相關鏈接: 劉少奇和毛澤東首次正面衝突原因:毛邀王光美游泳
相關鏈接: 內幕:林彪獻計如何打韓戰 毛澤東若接受或改歷史
相關鏈接: 英媒:蘇聯專家驚人發現 林彪屍體身中9彈呈蜂窩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