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臭氧成頭號污染 超標恐將持續到9月

【新唐人2017年05月20日訊】過去的兩天,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的空氣質量再次飆到中度污染,短時至重度,而臭氧成為此次的首要污染物。

從本月18日以來,京津冀地區氣溫一直居高不下,始終持續在35度以上。據北京市環境保護檢測中心數據,18日白天,北京城六區污染指數(AQI)為175到195間,屬輕度污染,接近中度和重度污染(AQI大於200),而各地區首要污染物為臭氧。

據北大基礎醫學院免疫系教授王月丹介紹,在臭氧層裡的臭氧雖是寶貝,而近地面臭氧濃度過高時,可以導致頭痛、呼吸麻痺,甚至心血管循環系統損傷,嚴重者可能導致死亡。大氣中的臭氧主要是通過其強氧化作用,導致呼吸道粘膜損傷和肺泡上皮損傷,引起呼吸道或者肺部炎症,導致疾病,例如肺氣腫、哮喘等等。

由於接近地面的大部分臭氧是因人為排放的氮氧化物(NOx)和揮發性有機物(VOCs)在高溫光照條件下二次轉化形成的。因此光照加強、溫度升高等氣象因素為臭氧生成提供了便利條件。

雖然據氣象部門估計未來幾天京津冀地區將受弱冷空氣影響,氣溫下降,污染形勢將有所改善。但據北京環保監測中心介紹,進入5月後,藍天雖增多,但很容易伴隨一個問題,就是臭氧超標,這種情況一般會持續到9月。從2016年的監測數據看,雖然只有1天臭氧達到重度污染水平,但臭氧作為首要污染物的超標日佔全年總超標日的32%。

北京環保監測中心在其網頁上建議:兒童、老年人及心臟病、呼吸系統疾病患者避免長時間、高強度的戶外鍛練,一般人群適量減少戶外運動。


北京空氣質量監測中心網站–空氣質量預報(網路截圖)


北京空氣質量監測中心網站–空氣質量分指數(網路截圖)


北京空氣質量監測中心網站–實時空氣質量指數(網路截圖)

(記者潔琳報導/責任編輯:宋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