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版馬曉紅? 《華日》揭大陸國企暗助朝製造反應爐

【新唐人2017年05月09日訊】由中國一家國有企業與朝鮮一家公司共同設立的合資企業,因涉及平壤的核武項目而受到制裁。日前,有外媒披露,這家合資企業可以幫助朝鮮製造核反應爐和導彈,而在近十年裡都沒有被曝光,顯示了朝鮮可以輕鬆繞過制裁。這也是繼遼寧鴻祥實業集團老闆馬曉紅被抓後,被曝光的第二家與朝鮮軍工企業有勾連的大陸公司。

《華爾街日報》5月8日報導,中國遼寧省機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與朝鮮永邦總公司在2008年設立了一家合資企業,開採鉭、鈮和鋯,這些礦物不但可以用來製造電話和計算機,還可以製造核反應爐和導彈。

在近10年期間,這項合作都沒有被曝光,表明朝鮮可以輕鬆繞過制裁,與中國公司進行業務往來,中國公司因此也成為朝鮮政權重要的生命線。

報導稱,該合資企業註冊地在朝鮮,經營範圍及其當前狀況不詳,金融情報公司Sayari Analytics發現,該公司為銀行業和美國政府客戶工作。但中國企業記錄顯示,該合資企業直到今年2月份一直在中國有註冊地址。

朝鮮永邦曾在2005年遭到美國的制裁,2009年聯合國將該公司列入制裁名單,原因是,朝鮮永邦捲入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項目。六週前三名永邦員工也被列入美國個人制裁名單,其中兩人是中國人。

遼機集團網站曾顯示,該集團高管與永邦高管於2011年舉行了會談,以推進合作關係。目前,有關信息已經消失。

遼機集團在休斯敦也擁有一家美國關聯公司,根據該關聯公司的首席執行長,遼機集團通過該關聯公司尋找投資機會。海關記錄顯示,遼機集團在美國的另一項業務往來是在2013年借道美國向中國進口加拿大核能設備。

去年美國立法要求白宮懲處被列入黑名單的與朝鮮企業有業務往來的實體,知情人士透露,川普政府內部已經討論了遼機集團與永邦合資企業的情況。美國國務卿蒂勒森上週也表示,美國一直就朝鮮問題向中國施壓,對於那些沒有執行現有對朝制裁決議的國家,美國可能會實行二級制裁。

中共一直被國際社會視為暗助朝鮮發展核武,而大陸的一些企業也被指協助朝鮮逃避制裁,去年9月開始丹東女首富馬曉紅及其背後的公司中國遼寧鴻祥實業集團遭到曝光,據披露,鴻祥實業幫助朝鮮核項目,以及幫助朝鮮規避聯合國和西方制裁。

在2011年到2015年間,鴻祥實業與朝鮮的貿易額高達5.32億美元。根據第三方供應商整理的海關數據,鴻祥實業向朝鮮提供了氧化鋁。僅在2015年9月,鴻祥實業向朝鮮出口的氧化鋁就達25萬多美元。這種材料可以用來生產鈾濃縮所需要的離心機,而鈾濃縮是開發核武器至關重要的一步。馬曉紅還被指幫助朝鮮銀行洗錢,躲避制裁,去年已經被中方逮捕。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