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曉容:從《中國日報》總編「下課」說起

2月17日,大陸媒體證實,《中國日報》的總編輯朱靈已被替換,由新華社副社長周樹春繼任。今年一月,《中國日報》以付費方式,在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等國的至少四家英語報紙上,刊登了同樣內容的攻擊神韻演出和法輪功的文章。此時,擔任總編近13年的朱靈「下課」,或許暗含深意。

也是在一月份,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在發言中公然抵制「司法獨立」,之後,中共兩高出臺了針對法輪功的新版「司法解釋」。顯然,這幾個動作並非孤立,而是江派勢力在文宣和司法領域的強力反扑,試圖延續對法輪功的迫害,挑戰習近平提出的「依法治國」。習江斗之官場交鋒,也體現在清理司法系統、整頓文宣機構。高官落馬不斷,重大職位頻繁易人,其中的正邪對峙,要如何解讀,看客心中自有思量。

中國日報》創刊於1981年,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主辦、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代管,屬於副部級媒體。這份報紙以全球應用最廣的英語來傳遞「紅色」信息,是中共對外宣傳的特殊陣地。幾十年來,《中國日報》大力發展紙質與網路媒體,並且積極向海外拓展業務,如今已經堂而皇之地滲透西方主流媒體,足見中共的謀劃之深。

據《中國日報》宣傳,其辦報宗旨是「讓世界瞭解中國,讓中國走向世界」。除了中國大陸,其報紙在海外發行至亞太、歐洲、非洲多國,以及美國政府機構、重點大學、主要金融機構、跨國公司、聯合國等多個國際組織。

1992年,《中國日報》創辦了《中國國家形象專刊》,此月刊隨《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國際先驅論壇報》、《每日電訊報》、《金融時報》等歐、美、亞主流報紙夾報發行。同時,《中國日報》還向其中一些報紙的網路版提供《中國觀察》專欄。

美國著名記者James Fallows曾於2011年2月3日在《大西洋月刊》發文,對於《中國日報》通過《華盛頓郵報》輸出中共宣傳的作法提出質疑。他指出,讀者如果不注意,會以為網路版的《中國觀察》是《華郵》屬下的版塊。

2月2日,華盛頓DC法輪大法學會召開新聞發佈會,譴責《華郵》助紂為虐,刊登中共攻擊法輪功和神韻演出的文章。發言人表示,「這是把中共對法輪功的迫害延伸到海外。作為美國一份備受尊敬的報紙,《華盛頓郵報》為了利益出賣原則,助紂為虐,幫助(中共)這個邪惡政權向美國人作宣傳。對此我們深感悲哀。」

美聯邦眾議員外委會前主席、資深國會議員Ileana Ros-Lehtinen也譴責了《中國日報》的作法。她說:「中共不用這些錢來養活百姓搞好經濟,而是把錢用來做宣傳,打擊像法輪功這樣和平善良的群體。中共這麼一個(貌似)強大的國家對其權力如此沒有安全感,這真是恥辱!」

中共以暴力和謊言統治,欠下太多血債,政權搖搖欲墜,何來安全感?中共的邪惡在於,它只要存在一日,就要把欺騙進行到底。對內、對外,中共的宣傳策略有所不同。對內,封鎖真相,愚民洗腦,操控輿論,以言治罪,殺一儆百。對外,輸出謊言,巧妙包裝,糖衣裹炮彈,於悄然中放毒。

中共的信息,怎可代表「中國」?世界,要如何瞭解中國?中國,要如何走向世界?

據報導,《中國日報》的新總編周樹春曾於去年8月在《對外傳播》雜誌上發表文章稱,衡量大國傳播的標誌,首先要看一個國家能否有效地對世界說明自己,也就是能否在世界上講好自己的故事。一個沒有故事可以講給世界聽或講不好自己的故事的國家,不會是傳播大國。

泱泱大國,輝煌文明。神的眷顧,賜予中國悠久的文化、絢麗的成就。然而,中共的統治給神州帶來了巨大的恐怖和苦難。講述中國的故事,必須還原歷史,揭露罪惡,憑著勇氣良知。塑造傳播大國的形象,需要真誠和真實–拒絕虛假新聞,停止製造和輸出謊言,推倒信息封鎖之牆,還中國民眾知情權,向全體讀者、聽眾和觀眾呈現真相。

2月22日下午,神韻藝術團在美國費城呈現了第六場演出。出版商Jim Richardson和妻子觀看演出後,對神韻的優美典雅讚嘆不已。他們欣喜地說:「中華文化光輝燦爛,非常感謝神韻把這麼美好的文化藝術帶給我們!」

中國的故事,美麗、悠遠、深刻、沈重。穿越古代的神奇,記錄現當代的共產罪惡。人權迫害,叢生亂象,生態災難,苦痛迷惘。陰霾下,見證不息的抗爭、堅守的感動。世界,在動盪裡,向前邁進。星河,在璀璨中,迸發新生。

講述中國的故事,需要中流砥柱的良心媒體,循著神的啟示和指引,恢復傳統道德,復興五千年文化,展示真正的民族自信。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