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為移民禁令辯護 代理司法部長被開除

【新唐人2017年01月31日訊】週一,美國總統川普在晚間宣布,開除拒絕為移民禁令辯護的代理司法部長耶茨。川普週二在推特貼文,指責民主黨故意拖延,遲遲不通過新的司法部長和其他內閣的任命。

川普上週五頒佈行政令,暫時禁止難民以及敘利亞等七個穆斯林佔多數的國家公民入境美國。

此舉引發激烈反彈。美國代理司法部長耶茨(Sally Yates)表示無法認同,週一下令司法部不必為川普的移民禁令做辯護。

耶茨在備忘錄中說:「只要我是代理司法部長,司法部就不會為這項行政命令做辯護,除非我認為這樣做合適。」

幾小時後,總統和白宮回應稱耶茨「背叛司法部、拒絕執行法律命令」,宣布將她開除,改由維吉尼亞檢察官博恩特代理,直到司法部長提名人塞辛斯上任。

參議院週二將對塞辛斯任命案進行最後一次討論,他能否過關,被外界視為是議員對於川普移民禁令的變相「公投」以及信任投票。

川普週二在推特貼文,指責民主黨故意拖延,遲遲不通過司法部長和其他內閣成員的任命,「難怪華府沒有作為」。

民眾對於川普的行政令褒貶不一,支持者認為川普言出必行。

禁令支持者 Barbara Van Syckel:「他是個言行一致的人,他兌現他說過的話,做他承諾做的事。所以人們投票給他:因為他不是政客。」

也有民眾認為,總統的行政令來的太突然,缺乏慎重考量。

伊拉克裔律師 Farah Al-Khersan:「總體來說,人們都很擔心,擔心和他們的家人分開,擔心他們的身份問題,他們的生活變得一團糟。我希望總統能再考慮一下。」

新唐人記者曹菁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