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奧巴馬交接尷尬? 盤點美國史上最難5次白宮易主

【新唐人2016年11月13日訊】川普當選美國總統,與奧巴馬進入交接工作階段,讓選戰中互相瞧不起的兩位開始密切合作。兩人尷尬嗎?BBC盤點了美國史上最尷尬的5次白宮交接,相比之下,這次似乎不算什麼。

選戰中,川普曾批評奧巴馬是「美國歷史上最差的總統」,而為希拉里站台的奧巴馬則常常說川普「難以勝任總統」。現在兩人開始了工作交接,在首次公開共同亮相中,兩人互相稱讚對方,被媒體認為內心很尷尬。BBC報導,美國歷史上最尷尬的白宮易主交接有5次,相比本次的溫和,之前的5次,白宮前後主人甚至「撕破臉」。

1800年,尋求連任的亞當斯與艱難當選的傑弗遜

216年前,美國第二任總統約翰·亞當斯(John Adams)尋求連任,遇到時任副總統的托馬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的挑戰。亞當斯主張集權,而傑弗遜倡導聯邦分權,於是一場激烈的選戰讓全美國人民對當地應該選誰舉棋不定。

最終,亞當斯和傑弗遜在大選中竟然打成了平手,不得不由國會議員進行二次投票,選出了傑弗遜。

不過大選結束後,這兩位昔日的盟友兼好朋友、美國獨立運動的先驅從此斷絕關係,亞當斯甚至無法目睹傑弗遜宣誓就職,早早的就逃離了華盛頓DC。

1932年,謀求連任的胡佛和經濟手腕強硬的羅斯福

1932年,美國陷入嚴重的經濟危機,時任總統的胡佛(Herbert Hoover)試圖謀求連任,而時任紐約州州長的羅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認為自己有能力重振美國經濟,因此強硬參選。

選戰中,胡佛形容羅斯福是「披著毛毯的變色龍」,而羅斯福則說胡佛是「肥胖、怯懦的閹雞」。當選後,羅斯福更是拒絕與胡佛「共商國事」,沒上任就推出應急財政經濟計劃草案。

可以想像,當羅斯福就職總統的時候,胡佛出席了典禮,但全程與羅斯福互不交談,甚至都沒看對方一眼。

1952年,卸任的杜魯門與大將軍艾森豪威爾

艾森豪威爾(Dwight D. Eisenhower)曾經是總統杜魯門(Harry S. Truman)旗下的盟軍總司令,兩人精誠合作,創建了北約組織(NATO),不過兩人在1948年就分崩離析,並很快表現在外交、軍事政策等多個方面。

艾森豪威爾批評杜魯門的韓戰政策,杜魯門則譴責艾森豪威爾的言行,並不惜進行人身攻擊,說他不配做總統。

艾森豪威爾當選總統後,拒絕了杜魯門的邀請,沒有在聖誕節到白宮享用晚宴,在之後的就職典禮上,拒絕跟杜魯門說話。

1980年,欲連任的卡特與挑戰者里根

1980年選戰結束,里根(Ronald Reagan)當選總統,卡特(Jimmy Carter)尋求連任失敗,兩人選票差距較為懸殊。年底,里根前往白宮拜會卡特,被報導出,對即將卸任的卡特有些蔑視。

報導說,當時卡特向里根介紹,每天早上7點整,中央情報局官員會到白宮匯報當天有關國家安全的事宜。里根沒等卡特說完就回應了一句:「等我來之後,他就得等一會兒了。」

2000年,民主黨的克林頓與共和黨的小布什

2000年,共和黨候選人小布什(George W. Bush)擊敗民主黨候選人、時任副總統的阿爾·戈爾(Al Gore),不過這一過程有爭議。

2000年11月7日,戈爾贏得了普選,比小布什多約54萬票,但在選舉人票上,小布什領先,特別是佛羅里達州,被迫兩次重新進行得票統計,小布什最終以537票的領先,拿下了佛羅里達州的25張選舉人票,這樣小布什總計獲得了271票,超過了270票的半數,擊敗了獲得266票的戈爾,從而當選。

克林頓(Bill Clinton)不甘心民主黨這樣落敗,而且他在1992年是擊敗了小布什的父親老布什當選的,所以他與小布什,完全不融洽,在交接工作中故意拖延等。

2001年1月20日,小布什就職,克林頓遲到,試圖給小布什難看,而小布什在演講中強調自己要恢復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的「榮耀與尊嚴」,被認為是抨擊克林頓在任期間的婚外戀等有損白宮尊嚴的醜聞。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