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天奇:大閱兵等消息釋放 習19大有顛覆性舉動?

10月27日,中共六中全會結束,習近平在會上確立「核心」地位。至今兩週內,習陣營加速官場佈局,清洗江派常委劉雲山主管的文宣系統及江澤民老巢上海,升級「筆桿子」及「錢袋子」爭奪戰。與此同時,10月31日至11月9日十天時間內,習當局的四大敏感動作顯示已經在為明年十九大政治變局部署。

首先,習當局首次就常委任職年齡表態,否認「七上八下」潛規則

10月31日,中國記協安排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文件起草組成員、中辦調研局副局長鄧茂生向境外媒體講解六中全會的重點。鄧茂生公開否認「七上八下」潛規則。他表示,所謂「七上八下」只是那是民間說法,不足為信;現屆常委是否退休,會按照實際情況靈活處理。

鄧茂生的言論與六中全會通過的《政治生活準則》中否定「唯年齡論的相關表述一致。《政治生活準則》第八章「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中,首次提出「堅決糾正唯票、唯分、唯生產總值、唯年齡等取人偏向,……」

到中共十九大明年下半年召開時,目前政治局七位常委中,習近平64歲,李克強62歲,王岐山69歲;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張高麗都超過70歲。到2022年十九屆結束時,習近平69歲,李克強67歲.

六中全會剛結束,習當局首次就政治局常委任職年齡作出清晰表態,否認「七上八下」,不僅佐證傳聞已久的王岐山十九大留任消息,也為習近平二十大連任放風摸底。

其次,官媒罕見刊文談政治民主與一人一票普選,習陣營釋放政治變局信號

11月4日,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社下屬人民論壇網以及中華網等媒體轉載寧波中共黨校機關報的文章,談論多黨民主和一人一票普選制。文章稱當前中國面臨一系列重大問題,社會矛盾多發易發;全面深化改革看起來是經濟和社會的改革,但其根子卻在政治改革,需要進一步發展政治民主。

當天,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在深圳公開演講中稱,改革處在一種膠著的狀態,中國社會面臨經濟風險、社會風險、信任風險與政治風險,呼籲在政治體制層面進行實質性、突破性變革。

王玉凱警告,如果改革難以突破,有可能進一步加劇中國的風險。此前,汪玉凱已頻頻替習陣營釋放政治變局信號,公開談論政治體制變革與總統制。

官媒公開談政治民主與一人一票普選制;習陣營學者呼籲突破性變革。這與此前不斷釋放的總統制信號前後呼應,顯示習當局已著手為總統制等政治變局進行輿論鋪墊。

第三,京晉浙試點監察體制改革,官媒定性為「重大政治改革」

11月7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部署在3省市設立各級監察委員會,紀委、監察委將合署辦公;從體制機制、制度建設上先行先試,為在全國推開積累經驗。

11月9日,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眾號「俠客島」發文說,雖然新聞通稿文字不長,只有400多字,但透露「重大政治改革」的未來走向。

親習陣營的媒體隨後報導稱,由人大會議產生的監察委的「監督權」極有可能是獨立於人大立法權、國務院行政權、法院和檢察院司法權外的「第四權力」。獨立存在的監察委員會將擁有更加全面的監督權。監察委員會負責人很可能就是由同級紀委書記兼任。由此推導,國家檢查委員會主任一職,或將由王岐山兼任。

習陣營試點監察體制改革,不僅是為王岐山留任「量身定做」,也將中紀委的黨內監督權力擴展到國家層面;可視為習陣營部署政治變局、進行權力過渡的先行預演。

六中全會前,習引爆遼寧賄選案、通過港媒炮轟張德江,加大震懾張德江及清洗人大系統的力度。中共十九大前後,習陣營掌控人大後,通過人大系統的改革,及其產生的國務院行政機構、監察委監督機構、司法機構等,可以為後續總統制的推進打下基礎。

第四,習陣營釋放明年「八一」再次進行大閱兵消息

11月7日,港媒披露,在珠海航展上,有參展的某國防軍工企業知情人士透露,他們已接到指示,他們廠裡的有關重點項目必須如期完成,以參加明年「8.1」大閱兵。熟悉中共國情的軍事專家判斷,此消息的可信性相當高。

早在2015年2月中旬,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閱兵今後將成為「常態」,除了當年秋天的閱兵外,還打算在2017年7月1日和2019年10月1日舉行閱兵儀式。

六中全會決定中共十九大在2017年下半年召開。如同去年「9.3」北京閱兵一樣,習在十九大召開前的7、8月份舉行閱兵,展示軍權、震懾江派的意味明顯。

值得關注的是,7月底8月初,也正是中共北戴河會議時間。儘管這些年,不斷有傳聞強調北戴河已無會,但隨後,會議內幕細節仍不斷傳出。今年北戴河會期之後,傳出高層就處置江澤民、曾慶紅達成共識的消息。

明年的北戴河會期,中共十九大高層人事必將是焦點議題。敏感時期,習舉行閱兵,展示軍權,不僅震懾、防範江派垂死反扑;也將確保習對十九大高層人事乃至政治變局的主導權,防止出現任何意外。

就在習近平確立「核心」地位不久,川普勝選美國第45任、第58屆總統。美國的政治、經濟及外交政策等面臨重大調整;這與習當局正在升級的針對江澤民集團的「打虎」行動及「錢袋子」爭奪戰密切相關。美國政治變局將促使習當局加速行動。

六中全會剛結束,習當局密集動作釋放十九大政治變革信號,並開始付諸行動。大閱兵消息被提前十個月釋放,與這些變局信號相呼應,很可能暗示習在十九大上將有重大「顛覆性」動作。

(大紀元2016年11月11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 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