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農民被關9年 真凶獲刑 15年案件未決

【新唐人2016年11月03日訊】河南夏邑縣農民張玉璽,90年代因捲入一起糾紛導致一人死亡,遭羈押9年。2001年,法院認定張玉璽的堂弟張勝利是凶手,但張玉璽被取保候審後,至今已經15年了,司法機關也沒有給他一個說法。

11月3日,陸媒報導說,1992年,張玉璽捲入一起鄰里鬥毆糾紛,對方一人死亡,他隨後被抓。5年後,夏邑縣法院認定他同他的堂兄弟等人將受害人棍棒打死,以故意傷害致死罪判處其有期徒刑11年。

張玉璽不服上訴,案件被發回重審。此後4年案件重審沒有結果,2001年,夏邑縣法院又一審認定張玉璽的堂弟張勝利是凶手,張玉璽被從夏邑縣看守所釋放。釋放證明書稱,張玉璽「經取保候審,予以釋放」。此時,張玉璽已經被羈押9年之久。

被取保候審後,張玉璽的案子再無人過問,他後來帶著妻兒遠走海南十餘年,在建筑工地打工,在海南的時候他還嘗試找律師幫忙解決案件問題,但最終無果,2015年回到了鄭州。

張玉璽說,至今取保15年,司法機關也沒有給一個說法。6月,張玉璽向夏邑縣法院申請國家賠償,提出136萬餘元的賠償請求。但該院立案後4個月未作出決定。

11月2日,夏邑縣法院政治處司姓主任告訴媒體,他從法院立案系統中查詢到,張玉璽的國家賠償申請已於7月份立案,對於為何4個月過後法院仍未作出賠償決定,對於案件為何15年沒有進展,他也說不知情。

根據《國家賠償法》,賠償義務機關應當自收到申請之日起兩個月內,作出是否賠償的決定。

北京律師劉曉原說,夏邑縣法院在張玉璽國家賠償申請案中已經涉嫌違反法律規定。

張玉璽認為夏邑縣法院在故意拖延,11月2日中午,他在電話中向承辦此案的劉姓法官提出質疑,該法官說,「沒有人會給你拖延,你十幾年都等了,還差這幾天嗎?」隨後這名法官便挂斷電話。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