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孝莊與多爾袞》 11月在台中開演

【新唐人2016年11月02日訊】國光劇團11月將在台灣台中國家歌劇院,以原創、用京劇的表演手段、演出第二部清宮戲《孝莊多爾袞》,呈現台灣京劇新美學的特色。孝莊是清史上的開國皇后,盡心輔佐清庭,為後來康、雍、乾的盛世奠定了大好基礎。

孝莊多爾袞從草原相識就情定彼此,卻因為命運捉弄無法結合,在大環境的生存壓迫下,他們各自成長。

京劇名伶唐文華飾演多爾袞,知名崑曲藝術家溫宇航飾演明朝降將洪承疇,為了心中所愛,在劇中兩人有精采的對手戲。

京劇名伶唐文華:「其實他這種對她的愛是最忠貞的愛,到最後一刻我還是希望要把最好的給你,其實他最好的東西看到的其實是江山,無限江山給她,所以他這種男人的柔情就這樣傳送給她,是很有趣的。」

京劇名伶溫宇航:「他不願意看到他所愛的那個大玉兒被多爾袞所娶到,我覺得這是他的一點點私心,這個私心雖然說在這個劇本當中沒有被透露,但是呢我個人還是對他有這麼一個塑造。」

編劇把民眾耳熟能詳的大玉兒故事,用弓與鷹的意象貫串全劇,探討共同而深刻的人性,賦予角色悲劇深度,展開孝莊與攝政王多爾袞之間,既有情又有義的歷史故事。

國光劇團團長張育華:「希望從一個人的困境如何,他在碰到困境的時候,可以運用自己的睿智跟他一種因應時事以後,怎麼樣順應時勢,那麼扭轉自己的命運。」

國光劇團團藝術總監王安祈:「為什麼多爾袞放棄了他勢在必得的王位,而去輔佐大玉兒的兒子,這個中間到底是什麼原因呢,歷史只有結果,沒有答案,所以就給了後來我們做藝術做文學的人無限的空間,所以我們這個戲,整個編劇中可以說是跟史料在做競合的關係。」

音樂設計李超:「這個鷹就是他們的靈魂,馬是他們的精神,弓是他們的力量,這個戲當中我會突顯這三個音樂。」

為了符合現代觀眾的聽覺,全劇沒有傳統京劇的慢板,特別設計了具有慢板的優美,但又不拖的唱腔。演出時還有字幕輔助,觀眾可以毫無障礙的進入劇情,欣賞時代洪流中的人物悲歡離合。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莉、趙揚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