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澄清: 與美分手只限外交

【新唐人2016年10月21日訊】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週五澄清,不會與美國斷交,但外交政策不會再受美國擺佈。此前一天杜特爾特高調宣布,菲律賓將與美國分道揚鑣。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訪問中國,隨即簽訂13個雙邊合作協議,交易額高達135億美元,還宣布,要和美國分手,聯手中國及俄羅斯,來對付全世界,引起不少爭議。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我真正的意思是外交政策上的分手,菲律賓不必迎合美國的外交政策。」

杜特爾特強調,維持與美國的關係符合菲律賓的利益,但就不再迎合美國的外交政策。

被問到「分手」是否會影響兩國現有軍事協議,杜特爾特表示會諮詢軍方意見。

美國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表示,菲律賓總統近期發表太多令人困惑的言論,為美菲關係製造不必要的不確定因素,對兩國都沒有益處。

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作為美國來說,我可以告訴你,我們將繼續我們長久以來所做的努力,履行同盟承諾和條約義務,我們期望是菲律賓和我們一樣。」

新唐人記者曹菁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