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老齡化趨勢加劇 空巢老人過半

【新唐人2016年10月11日訊】10月9號,中國老齡辦發布《第四次中國城鄉老年人生活狀況抽樣調查成果》顯示,中國社會老齡化趨勢加劇,沒有子女照顧的「空巢老人」佔老年人口的51.3%。

這份調查顯示,去年,「空巢老人」佔老年人口的比例達到了51.3%,其中農村為51.7%。

此前的《中國養老產業白皮書》顯示,至2015年末,中國6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已經達到2.22億,占到總人口的16.1%,空巢老人接近1億。

按照國際慣例,60歲以上人口超過10%就算進入老齡化社會。

分析認為,中共的計劃生育政策,導致這一惡果,尤其農村,空巢老人問題將造成巨大影響。

經濟評論專家傑森博士:「中國農村一方面是人口流失,另一方面本身獨生子女要娶妻或者出嫁,到時候,哪怕就是不外出,也有一半的家庭會是空穴,再加上,很多年輕人都到城裡打工,農村的這個空穴現象,基本上是註定的要超過70%的。」

自由撰稿人張建平說,中國農村老人基本沒勞保,也沒生活來源,處於自生自滅的狀態,一旦得病基本是死路一條。

自由撰稿人張建平:「我們農村的老人臉朝黃土背朝天一輩子,給共產黨當農民,到最後,普遍存在這種農村老人老無所養,到最後通過自殺,這比比皆是啊,我們生活的這個國度,我們是看得清清楚楚。」

中國社會科學基金項目的一項調查顯示,中國農村老人因生存困難自殺現象觸目驚心,農村老人自嘲有三個兒子:藥兒子(喝農藥)、繩兒子(上吊)、水兒子(投水) 。

新唐人記者李韻、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