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鴻祥」涉朝核問題被查?美高官:你懂的

【新唐人2016年09月30日訊】丹東鴻祥實業董事長馬曉紅因涉朝核項目被捕後,美國高官在參議院聽證會上以「你懂的」方式透露出,還有更多中國公司涉嫌違反對朝制裁條例而受到美國的調查。

當地時間9月28日(周三),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東亞、太平洋地區事務以及國際網路安全政策小組委員會舉行了聽證會。美國國務院制裁政策協調員丹尼爾•弗萊德在會上作答時表示,他不否認針對違反朝核制裁條例的調查會擴大,但弗萊德也拒絕點名還有哪些中國企業正遭到調查。

弗萊德說:「中國的銀行和企業與朝鮮企業,特別是那些受到制裁的企業增加往來將是有風險的,老實說這麼做也是不值得的。如果中方能明白這一點,可能也將是有幫助的。」他表示,中國的企業與個人涉嫌支持朝鮮核項目是「問題的關鍵」。

據美國之音報導,弗萊德在作證時起初表示,不便透露正在被調查的中國公司及個人的數量。在附屬委員會主席、參議員科里•加德納追問是否有更多的中國公司正在被調查時,弗萊德也沒有正面回答,直到參議員加德納再次追問:「我想你給出的答案是’是的,是有更多的中國公司正在被調查’,是這樣吧?」弗萊德才回答說:「你懂的。」(I wouldn’t argue with that。)

據共同社報導,關於朝鮮實施第五次核試驗後的追加制裁,弗里德表示除了限制朝鮮出口煤炭與鐵礦石外,還力爭限制其向海外輸出勞工所賺取的外匯。

朝鮮多年來一直處於極其嚴厲的國際制裁之下,這使得朝鮮與除了中國之外的其它國家的貿易大都中斷了。但新的研究顯示,平壤的國有貿易公司已經適應了制裁環境,並且正在通過僱傭更多中國的中間商們來躲避國際制裁。

根據哈佛大學與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這些中間商們幫助平壤獲得中國的物資並且與位於中國的外國公司接觸,這幫助朝鮮增強了購買禁運設備的能力。

在哈佛大學學者約翰•朴與麻省理工學院研究員吉姆•沃爾什共同撰寫的題為「阻止朝鮮有限公司:制裁成效與意外後果」的報告中,兩位作者表示,朝鮮的企業已經增加了利用大使館作為購買禁運材料的途徑。另一個策略就是擴展利用香港與東南亞的商業中心購買禁運材料的渠道。

(記者張明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