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沙洲:烏坎流血衝突離六四大屠殺還有多遠

從2016年6月廣東省陸豐縣烏坎村再次爆發烏坎事件,時至今日已逾三個月,事件的發展愈演愈烈,一場大規模的持續流血衝突,倏忽間引起國際輿論的高度關註:是誰導演了這場瘋狂的血腥鎮壓?它離27年前6月4日天安門大屠殺還有多遠?

據報導,廣東省陸豐縣烏坎村5年前因土地糾紛與當地政府爆發大規模衝突,曾遭到地方當局派來的武裝警察的瘋狂鎮壓。由於當時的廣東省省委書記汪洋的和平處理,烏坎村成功選出了中共有史以來第一位民選黨支部書記林祖戀。然而,烏坎的土地糾紛並未得以解決。5年過去了,民選的村黨支部書記林祖戀召開村民大會,商討集體上訪事宜時,幾百名警察突然封鎖烏坎。蹊蹺的是,林祖戀於6月17日凌晨在睡夢中被警察抓走。地方當局給出的說法是:林祖戀涉嫌「巨額受賄」。

廣東汕尾市委、市政府稱林祖戀因收受巨額賄賂,被法辦了。汕尾市檢察院檢察長袁懷宇稱,今年以來,陸豐市有關部門陸續收到群眾舉報,反映林祖戀收受賄賂。經過三個多月初查,陸豐市檢察院於6月17日對林採取了強制措施。對此,港媒東網刊文質疑:就算群眾一直舉報林祖戀,為什麼早不抓遲不抓,偏偏在烏坎村民準備集體上訪的當口對林動手?這真的是太湊巧了。文章稱,當地官方不是在踐行法律之治,而是在玩政治。

事實上,地方當局的行為不只是「玩政治」,而是在無情的踐踏法律,與「依憲治國」、「依法治國」背道而馳。

林祖戀無端被抓捕之後,面對村民的質疑和抗議,當局以日本鬼子在侵華時期所實行的「三光政策」來對付烏坎村民。據大紀元2016年6月22日引述博訊的消息稱,烏坎村對外交通被軍警團團圍住封鎖,警方採取封村、斷水、斷電、斷糧等方式對付維權村民。不僅糧車不許進入,就連漁港也被封鎖,漁民無法出海捕魚,烏坎村內網路被斷,電話、手機均遭監控,烏坎村被圍村多日之後,民選村代表說,儲備之糧食七日後恐斷糧。當地人呼籲在外的烏坎人前去支援。

與此同時,烏坎事件得到境外媒體的高度關注,境內外一些媒體人士成功進入村內採訪。當地官方無恥的聲稱只有警察受傷,並沒有民眾受傷。可是根據外媒採訪村民和拍攝的視頻來看,當地村民有多人受傷,其中受傷的還不止成年人和男性。其中有一位女士坐車回家,稱被警察拿著槍指著威脅。烏坎村民表示,寧願自己被打,也要保護進入烏坎村的港媒記者,只盼聲音傳出去,維護他們的權力。

中共在封鎖烏坎發往外界的消息的同時,大陸媒體在網路替烏坎的發聲亦被封鎖,刪除所有關於烏坎事件的真相和消息。大陸《新京報》旗下微信公眾號「沸騰」發表了《烏坎村主任被查請用過硬證據讓人們相信法治》一文,文章不僅遭到刪除,該微信號亦被查封。文章直指林祖戀無端被抓的關鍵所在,要求地方當局解釋其中的疑點:一,網傳林祖戀被帶走前,他正要召開村民大會,就久未解決的土地轉讓問題組織村民集體上訪,這屬實否?林祖戀當選村主任已有幾年之久,當地官方稱他曾多次被舉報收受賄賂,那之前有沒有及時查他?二,烏坎村有土地問題已是不爭的事實,它具體是什麼問題?是否是5年前的問題遺留?由於《新京報》旗下微信公眾號「沸騰」的文章迅速被刪,問題根本得不到當局的回復。

中國大陸的媒體人跟普通民眾一樣可憐、悲慘,沒有話語權。媒體除了為中共粉飾太平和歌功頌德,什麼話都不能說,什麼事也不能幹。如此,便可以讓中共一黨獨大,讓他們無法無天,為所欲為,任意欺壓良善,稍有反抗就血腥鎮壓,甚至瘋狂殺戮。這些現象,中共曾經用來揭露攻擊1949年前的國民黨,然而跨入21世紀的今天,中共卻是有過之而不及。而今天的國民黨,早已融入了國際民主政治環境,成為亞洲民主的典範。可嘆今天的中共權貴利益集團,為了極少數人的利益,無視公權力,藐視法度,利用手中的權力殘酷鎮壓民眾,任意殺戮手無寸鐵的平民——這讓外界看到中共是一個好話說盡、壞事干絕的法西斯政黨,一個邪惡的流氓無賴政黨。它是中華民族的殤和痛,是全體人類的恥辱。

從6月17日林祖戀深夜在睡夢中被惡警抓捕,直到9月,烏坎事件愈演愈烈。據大紀元報導,廣東陸豐市東海鎮烏坎村維權事件升級。9月8日,林祖戀被以受賄判監3年1個月,並處罰款20萬元人民幣。林祖戀因「受賄罪」被判刑後,村民們堅持以和平遊行來表達訴求,但遭到當局的暴力鎮壓。9月13日凌晨,約三千防暴員警手持盾牌,殺入烏坎村。警方向村民發射橡膠子彈、施放催淚彈,約有百餘人被捕,數十村民受傷入院。村民怒斥,警察對付村民堪比侵華日軍。

報導稱,據村民說,警察使用「一槍多發的」橡膠子彈,許多中槍村民身上多處出現彈孔,鮮血直流。有的背部彈痕累累,出現6、7個嚇人血洞。村民還說,「那個彈會有震撼」,警方發射未爆的震撼彈,外形似手榴彈但有巨響。還有村民拍到一位80歲老太中槍,被送醫搶救。有消息稱,老太已傷重身亡,但至今無法獲取真相。據悉,至少數十名受傷村民被送到陸豐市醫院,醫院有公安把守登記。另外被捕村民過百人,包括多名中學生,部分被關押在市政府大堂內,他們有的被反綁雙手,旁邊有多名公安看守。而官方的通報則稱,只有13名村民被捕。

對於以和平遊行來表達訴求的烏坎村民,居然遭到三千武裝到牙齒的防暴警察如此慘無人性的血腥鎮壓,不禁使人們聯想到27年前6月4日發生在天安門的大屠殺。據報導,有村民守著煤氣罐,靜坐阻止員警進村。面對防暴員警的橡皮子彈和催淚彈,有些村民開始以扔石塊自衛。外界擔憂,按照事態的惡性發展,一場類似「六四」天安門大屠殺的血腥鎮壓是否會在廣東省陸豐市烏坎村再度發生?究竟是誰在導演這場慘劇?他們的最終目的和企圖究竟是什麼?說到這裡,人們疑惑:作為胡錦濤一手提拔的親信、現任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為何在烏坎村發生大規模流血事件後一直不露面?他和同為胡錦濤親信的汪洋相比,為何在處理烏坎事件的問題上二人的態度絕然相反?難道汪洋當年的處理是錯的?難道當地的村官、官員沒有私吞高達7億餘元人民幣的賣地款?

據報導,5年前,當地有3,200畝土地於數年間被村官擅自賣給地產商,未與村民商量。涉款高達七億多元人民幣,全被當地官員私吞,村民分文未得。為了要回屬於村民的土地,烏坎村民決意持續抗爭,甚至流血也在所不惜。2011年9月,村民遊行到陸豐市市政府示威,打出了「反對獨裁」等標語,於是爆發了烏坎村的維權事件。警方的暴力鎮壓,使多名村民代表被捕,村民薛錦波在羈押期間猝死,事件激發村民頑強抗爭。由於時任廣東省省委書記汪洋的和平處理,並以烏坎村一人一票自行選出黨支部書記為條件,使烏坎維權事件暫時得以平息。說到5年前烏坎村村官擅自出賣村民土地、私分村民的賣地款達人民幣7億餘元的巨額貪腐案,在習近平十八大擔任中共最高領導人掀起反腐「打虎」後,在長達3年多的反腐「打虎」運動中,陸豐市的黨、政領導和紀委機關為什麼不查處這樁巨額貪腐案件,以致再次爆發烏坎維權事件?既然烏坎事件再度爆發,已釀成大規模流血衝突,省級黨政領導和紀檢機關,是否可以查處烏坎村村官擅自出賣村民土地、私分村民的賣地款達7億餘元人民幣的巨額貪腐案?畢竟,它已引發了烏坎村二次群體維權事件,並在前後的事件中導致2人死亡,多人受傷。

烏坎群體維權事件,前後爆發二次,歷時5年有餘,村官勾結上級政府領導貪贓枉法,並發動數千防暴警察血腥鎮壓手無寸鐵的烏坎村民,導致了大規模的流血衝突——烏坎事件,成了中共無法癒合的硬傷。在前不久召開的G20峰會期間,美國總統奧巴馬與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就人權問題達成了一致,而廣東的烏坎事件卻將中共領導人的信譽毀於一旦;將中國大陸民眾,尤其是知識階層、社會精英與中產階級的民主憲政夢擊的粉碎。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廢除中共接班人制度,使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夢斷中共接班人,其對烏坎村爆發的大規模流血事件採取默許的態度,其實是對習廢儲的一種表態。如果真是這樣,則顯得胡春華太短視。如果烏坎事件在胡春華的手上得以完滿解決,林祖戀得以平反昭雪,不僅林祖戀將成為中國大陸農村村官的標杆人物,胡春華也有可能成為繼習近平之後的總統候選人。然而事件只怕另有深層原因。事件的走向使眼前的局勢和中國的未來顯得撲朔迷離。

不過世事難料,任何事情都具有兩重性,即所謂物極必反,否極泰來。筆者以為,如果現在補救還來得及,不至於發展成更大的流血慘案——第一,繼續委派前廣東省委書記、現任國務院副總理汪洋,赴穗解決烏坎事件,安撫村民,恢復村民的正常生活與工作;第二,由中紀委派專案組親赴烏坎村調查村官擅自出賣村民土地、私分村民賣地款的巨額貪腐案件;第三,依法懲處貪腐村官與涉案官員,對他們該抓的抓,該雙規的雙規,該移送司法的移送司法;第四,為林祖戀平反昭雪,恢復其烏坎村黨支部書記的職務。

解決烏坎村集體維權事件並不難,習近平在處理香港「佔中行動」時已有先例可循,據報導,對於企圖挑起香港市民流血事件以發動另類政變的曾慶紅、張德江、劉雲山等,習指出,不許武力,誰動武誰下台。今天的烏坎流血事件,是否可以比照處理呢?還有待繼續觀察。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