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急凍!杜特蒂對美軍下逐客令 美稱未接獲照會

【新唐人2016年09月13日訊】菲律賓總統杜特蒂12日在馬拉坎南宮表示,民答那峨島恐怖分子活躍,美軍或成為恐怖分子攻擊目標,「美軍特種部隊必須離開」。不過,美國華府聲稱並未正式接獲這類要求。外界則認為,菲律賓與美國的盟友關係正面臨考驗。

杜特蒂下逐客令 美未接獲正式照會

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以民答那峨島部分地區恐怖分子活躍為由表示,美軍如果留在南部,可能成為恐怖分子攻擊或綁架目標。他說,「美軍特種部隊必須離開,民答那峨島有很多白人。」

杜特蒂補充,「我不想跟美國決裂,但他們必須走。」

為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他已看過相關報導,但「菲律賓政府並未正式照會我方…尋求此一結果」。並說,美國致力維護與菲律賓的同盟關係。

隨後,菲律賓外交部長雅賽(Perfecto Yasay)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總統曾在就職演說優先聲明說,我們將格外尊重並持續履行與美國的條約義務和承諾。」

雅賽說:「他無意說出那番話,各界不該將此視為他有意撤回先前聲明的跡象,因為尊重那些協議是很重要的事情。」

據悉,菲美兩國簽有相互防禦協定及軍事部隊互訪協定,在前總統艾奎諾三世時代,菲美關係因南海爭議而緊密,但近來因美國批評菲國掃毒行動引發人權爭議而急凍。

美菲盟友關係正面臨考驗

法新社報導,杜特蒂是菲律賓第1位出身南部的總統,與穆斯林分離組織互有往來。穆斯林叛軍和共產黨武裝分子橫行菲南數十年,已造成超過15萬人喪生。

稍早,因在人權爭議上,與美國總統奧巴馬發生齟齬之後,杜特蒂明確表示自己並非美國的粉絲,菲律賓將視自身利益走獨立的外交路線。

據悉,杜特蒂在競選總統時期即曾因不滿美國駐菲大使高德柏格(Philip Goldberg)的一段言論,而揚言一旦當選,將與美國斷交。

有觀察人士認為,菲律賓與美國的關係近來急速冷凍,政治立場原已「親中遠美」的杜特蒂,最近又因人權議題而與美國更加疏離,對美國屢暴粗口,疏離態度逐漸檯面化。

(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