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年適度運動 改善年老認知能力

【新唐人2016年09月12日讯】一項歐洲最新研究發現,中年人多做運動與年老后有更好的認知能力有關。

這項研究是赫爾辛基大學的韋斯屈萊和圖爾庫團隊進行的,這項長期研究跟蹤調查了3050對雙胞胎,這些雙胞胎都是來自芬蘭雙胞胎協會,研究考察了這些雙胞胎中年進行適度體育鍛煉(比步行更加劇烈的運動)與認知能力之間的關係。

研究團隊使用問卷調查評估這些參加者的運動情況,包括運動量和強度,第一次調查是在1975年,然後1981年又做了一次調查,當時參加者的平均年齡為45歲。

在1999年和2015年又對同一批人進行了電話採訪,對他們的認知能力進行了評估,當時參加者的平均年齡為74.2歲。

數據顯示,進行適度運動的參加者與以後生活中認知障礙的風險較低有關。

該協會的研究人員還考慮到了健康因素,如高血壓,吸煙,肥胖和酗酒,和社會因素如教育程度。

然後並不是運動的越劇烈,年老后的認知能力如記憶力越強,只要適度的運動量就足夠了。

隨著全球老人患有老年癡呆症的幾率增加,而且沒有治愈方法,新的研究還提供了一些預防老年癡呆症的信息,以及體育鍛煉的保護性效果,但研究小組也強調,現在還不確定,到底進行多少體育鍛煉對年老的認知能力最有益。

該研究成果已經在Journal of Alzheimer疾病雜誌網上發佈。

(記者王蘭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