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禁聞】中國留學生作弊嚴重 學者解析原因

【新唐人2016年09月06日訊】又到了一年開學季,來自中國的數十萬留學生湧入世界各地,掀起了新一輪的留學潮。不過,在這股浪潮中,每年被退學或開除的學生群體數量也在不斷增加。其中,以作弊為代表的學術欺騙是主要原因之一。這一現象越來越受到海內外學術界和媒體的關注。

中國出國留學人數每年遞增,去年已超過52萬人,遍及世界109個國家。從分佈上看,主要集中在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和日本。起初,中國留學生帶來的財富令這些國家欣喜不已,不過很快,中國留學生花樣百出的作弊,又令各方大為頭痛。

在英國,據《衛報》對129所大學調查結果顯示,在過去3年裡,有5萬名大學生因作弊被抓,其中超過三成來自中國。

在美國,《華爾街日報》對14所大學的學生作弊記錄分析後發現,在每100個國際學生中,平均就有5.1人涉嫌作弊,其中中國人作弊最厲害。

兩篇報導都指出,只要付錢,就會有人幫忙代考、代寫論文、代課等,這種現象幾乎已經成為一種「黑色產業鏈」。

美國高二華裔學生Polly :「我聽說過那種代考的,代寫論文的。就是一般是在大學,有些中國留學生可能顧著玩啊,或者英文不好什麼的,他們就找一些很需要錢的人叫他們代寫一些論文,有的時候,甚至畢業論文都找人代寫。」

據了解,在如今大學的作弊方式中,抄襲已不再是主流,最常見、風險最低的就是代寫。尋找代寫的方法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學生之間的代寫;另一種是專門的代寫機構和團隊。

英國留學生Candy:「就是在網上面,比如說在微博上面,然後還有像《人人網》這種網路,它常常就會有一些奇奇怪怪的人加你,然後就會問,比如說『需不需要寫論文啊』之類的。就是在做作業這方面,就會常常有這種人,專門做這種生意,一般就是中國人。這種人特別多。」

由美國厚仁教育中心(Whole Ren Education)發布的《留美中國留學生現狀白皮書》顯示,2014年,約有8000名中國留美學生被開除;被開除的中國學生中,有超過80%是因為學術表現差或學術不誠信。其中,學術不誠信的比例,去年約為23%,今年明顯上升到33%。

為什麼中國留學生作弊率如此之高?評論認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那麼作弊呢,是他從小在受教育過程中,這個社會環境當中,並不是到國外才養成的。在他整個在國內受教育過程當中,他就已經有作弊的習慣了,他把這種習慣延續到了海外。」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表示,中共「黨文化」對學生道德、品行、對是非的認知判斷都造成了極大影響。

李元華:「黨文化的影響,最具體的就是做事不計後果。因為它是一個強制、專制文化,它並不是一個自由、平等的社會。所以,你如如果你用作弊就可以得到一些好處。」

此外,學者們認為,中共對傳統文化的破壞,使得現在中國的孩子,不以作弊為恥。

李元華:「實際上從歷史上對考試作弊懲治是很嚴厲的,而且如果你有這種污點的話,你的一生就毀掉了。因為那是國家選拔人才,而且你以後要做百姓的一個榜樣、道德榜樣。那麼今天中國的社會,傳統道德已經破壞,假貨充斥,謊言充世,就是這樣一個環境下生長起來的小孩子,他不覺得說謊、作弊是什麼了不起或者很大的人生污點,所以他才從試探著去作弊,到慢慢養成了作弊的習慣。」

不過,李元華忠告留學生們,在西方社會,成績不是衡量學生好壞的唯一標準。誠信才是根本,不要為了走捷徑,給自己留下不必要的污點。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肖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