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拒絕立案 炎黃春秋原班子誓言抗爭到底

【新唐人2016年07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炎黃春秋》雜誌社起訴其主管單位中國藝術研究院違約事件,日前有了新的消息。北京朝陽區法院立案庭宣布拒絕受理這起案件,卻未給出拒絕立案的理由。雜誌社社長兼法人代表杜導正誓言要抗爭到最後一秒鐘。

據美國之音報導,北京時間7月22日,《炎黃春秋》雜誌社委託的律師莫紹平和丁錫奎,前往北京朝陽區法院立案庭,聽取炎黃春秋雜誌社起訴中國藝術研究院違反合同一案的結果。立案庭宣布對該案「不予受理」,卻沒有說明任何不能立案的具體原因。律師要求法庭提供不予立案的裁定書,法院也不給。在兩位律師的堅持下,立案庭同意下週一由立案庭的庭長親自出面向律師解釋。

隨後,炎黃春秋雜誌社原編輯部成員聚會討論這個情況,老社長杜導正表示「要爲民主和法制戰鬥到最後一秒鐘」。

此前,中國藝術研究院7月13日強行接管了《炎黃春秋》雜誌社,原社長、總編輯杜導正、副社長鬍德華和總編輯徐慶全等人被撤換,該雜誌的社委會、執行主編製度也一同被徹底放棄,編輯業務,人事、財務、內容發佈等權限也被全面接管。

7月14日,《炎黃春秋》雜誌社曾發表聲明,抗議中國藝術研究院單方面終止當初與《炎黃春秋》簽署的協議書,並宣布雜誌社「社委會」已委託北京律師莫少平、丁錫奎,向北京市朝陽區法院提起訴訟。

對此,美國之音在報導中評論稱,北京當局多次強調中國是一個法制國家,司法獨立,沒有人可以凌駕於法律之上。然而,從北京立法院拒絕為炎黃春秋雜誌社提起的違約訴訟立案,「明顯可以看出政治凌駕司法,人治大於法制的現象」。

據法廣報導,7月19日,炎黃春秋雜誌社「社委會」委託北京律師莫少平、丁錫奎,向中國藝術研究院以及院長連楫呈送了律師函。

這份律師函指出,《炎黃春秋》雜誌社與中國藝術研究院雙方簽定的協議合法有效,任何一方不可擅自終止協議。現在該院單方終止協議,是嚴重違約行爲。此外,中國藝術研究院派人強行進駐雜誌社的辦公場所,嚴重干擾其工作秩序,迫使它不得不停刊,已屬違法,情節嚴重的話,甚至涉嫌「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等刑事犯罪。

《炎黃春秋》官方網站被中國藝術研究院派人更換密碼後,近幾日在接管工作組的控制下先後發佈了多條消息。日前該網站宣布,《炎黃春秋》的新班子已舉行了第一次社務會議,雜誌將繼續出刊,辦刊類型和刊物樣貌不變,將「暢通原有的供稿渠道、發行渠道」云云。此舉被法廣稱爲「借屍還魂」。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