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上游將迎強降雨 三峽防洪嚴峻

【新唐人2016年07月07日訊】今年第一號超強颱風「尼伯特」向大陸靠近,華東6省市將受到影響。於此同時,大陸內陸洪災嚴峻,氣象專家預計,未來幾天,四川盆地將遭遇強降雨三峽大壩入庫流量將明顯增加。但早前有學者質疑,三峽大壩的防洪庫容,遠遠達不到預期標準,防洪形勢嚴峻。

超強颱風尼伯特,預計8號將進入大陸,襲擊華東6省市。

於此同時,大陸中央氣象台預計,長江中下游的主要雨帶,也將逐漸北移。

預計7月7號到9號,四川盆地將有持續暴雨,累積降雨量將達到100到300毫米;部分地區可能超過400毫米。

大陸氣象專家預警,長江上游水量增多,意味著進入三峽水庫的流量明顯增加。

而外界擔憂,三峽準備好了嗎?

王維洛:「水庫能防洪,靠就是水庫的庫容,存蓄很多的洪水。有一個簡單的公式,水庫的庫容要和這一年的河流徑流量相等,這個水庫可能會有防洪。埃及的阿斯旺大壩,比例超過,可以把尼羅河一年的流量全部都存在水庫裡頭。這三峽工程的官方公布的有效庫容,號稱是221.5億立方米,相當於徑流的5%。而且現在,張光斗院士寫給「國務院三峽辦」的信里已經指出了,連221.5億立方米,也是錯誤計算的結果,所以說他的防洪功能是很小很小的。

據清華大學水利系教授周建軍測算,三峽動態的防洪庫容,實際只有180億立方米左右。——庫容不足,三峽壩前水位一旦到達175米,就可能導致水漫重慶涪陵區。

王維洛:「但它如果蓄水的話,它可以減輕武漢的洪水壓力,但是,它就會增加上游重慶的災害。而三峽大壩如果增大下洩流量的話,那對下游的防洪是特別不利。」

中國水電工程的巨無霸,三峽大壩總投資1800億元人民幣,1994年開工,2009年驗收。

清華大學教授黃萬里曾預警,三峽大壩將帶來長江下游潰堤、阻礙航運、移民問題、生態惡化等12種災難性後果,他曾三次致信時任中共黨魁江澤民,疾呼三峽大壩不該建,但江澤民最終批准。

2014年,三峽工程存在重大貪腐,被媒體曝光。

而現在,三峽的防洪能力,也即將面臨建成以來的最大拷問。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