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政變與接班內幕 毛澤東終身保鏢回憶錄被刪部分曝光

【新唐人2016年06月25日訊】原中共中央警衛團(8341部隊)首任團長張耀祠少將,在中共前黨魁毛澤東身邊負責安全保衛工作40多年,被外界稱為毛的終身保鏢。近日,有港媒曝光了《張耀祠回憶毛澤東》一書中被中共中央審查刪除部份內容,還原了毛比較真實的一面。

香港開放網6月14日公開了《張耀祠回憶毛澤東》被刪除的部份內容。據稱,20年前《張耀祠回憶毛澤東》一書成稿後,中共中央在審查這本書時刪除部分聲稱有損毛「領袖形象」的內容,僅留爲檔案資料保存。近期,網絡上曝光的部份被刪內容,就出自《張耀祠回憶毛澤東》的初稿。下面為讀者選擇介紹其中的部份內容。

毛:我的大字報是陽謀

1966年8月5日,毛澤東命人把他寫的《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張大字報》貼在了中南海第一食堂的牆上。當晚,毛澤東對汪東興、江青和張耀祠說:「我的大字報是陽謀,是對準派工作組的陰謀,是對準《三和一少》、《三自一包》總後臺的陰謀。」

毛所謂的「陰謀」,指的是時任中共中央委員會副主席的劉少奇。

汪東興每月爲毛的開支做假帳

每到月中,毛有個習慣,要查看上個月開支多少。爲此,汪東興每月初都做好一本假賬給他看,因為如果按毛的開支照實上賬單,「那可是一個天文數」──例如:縫補襯衣袖口、領子的賬單列出六角五分,織補毛料衣褲列出一元五角,是按當時市面上价格報的。但毛是指定要送上海錦江飯店織補的,要有專人乘專機送上海,再由專機接返。毛要吃武昌魚、錢塘江魚、太湖魚,冬天由專機運載返京,魚按市面价記在給毛的賬單上,交通運費算入中央辦公廳開支。毛抽菸,一包成本要十二元,賬單上按中華牌每包五角六分計。

毛:抓不準親密戰友在想什麼

1970年3月2日傍晚,林彪到中南海主席書房交談近三個小時,第二天毛澤東告訴張耀祠:「昨天,我的親密戰友給我上了課,說文化大革命要告結束,現在各地形勢都不好,都在放空炮──我還抓不準這個親密戰友在想什麼?」

七一年林彪事件發生後毛變得狂躁、猜疑、恐懼

1971年9月13日,林彪事件發生後,毛變得狂躁、發怒、猜疑、恐懼,常常失眠,飯量減少、常常在夢中呼叫,叫「耀祠快來,東興人在哪裏?」

毛曾要兩支手槍放身邊自衛

毛曾讓汪東興給他搞兩支手槍,一支放在床邊,一支放在書房沙發邊,說要保衛自己,要自衛。汪東興向周恩來作請示,周指示:要照辦,但子彈不能給,要加倍小心注意毛的情緒。

而汪東興也差不多一、二星期就要叮囑張耀祠和張玉鳳說:「你們在主席身邊,主席發怒罵人、摔東西、撕文件,要牢記:一、不能還嘴,二、人不能離開,三、不能勸阻。」

毛曾與身邊人討論自己死後誰當主席的問題

1976年2月3日,中央發出文件確定華國鋒任國務院代總理和主持中央日常工作後,當天晚上毛問汪東興、毛遠新、張玉鳳和張耀祠:「人事安排了一步,下一步我駕崩了,誰來當主席?」

大家沉默了一段時間,汪東興說:「聽主席安排,我們照辦」。毛說:「在問你們,不要說我太獨裁。」大家還是沉默着。毛遠新先開口:「江青、華國鋒、王洪文以及汪東興、紀登奎。」毛接著又加了陳錫聯的名字。

毛擔心自己死後會發生政變

周恩來逝世後,毛多次問起,一旦他自己死後,會不會發生政變。張耀祠和汪東興都說「絕對不會」,但毛仍然堅持說,「會,你們也要做準備。」

事實上,當毛真的死後,張耀祠和汪東興都參與了抓捕「四人幫」的政變。

責任編輯:欣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