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行動支付熱不起來?消費者這樣看

【新唐人2016年06月18日訊】全台超過30家業者投入行動支付市場,但資料顯示,在8.5兆元的國民消費總額中,電子支付占比約26%,而行動支付則僅僅只有1%,還不到1000億元,為何台灣消費者對於行動支付,普遍無感,帶您了解。

服務人員VS.顧客:「一杯柳橙汁,一杯是25元,請幫我掃描一下,畫面會出現QR CODE。」

用手機APP就能輕鬆結帳,全台超過30家業者投入行動支付領域,但資料顯示,在8.5兆元的國民消費總額中,電子支付占比約26%,而行動支付則僅僅只有1%,還不到1000億元。

民眾VS.記者:「會試試看行動支付這樣的工具嗎?為什麼?等它普及吧,等它普及以後再用就好了。」

民眾:「我覺得付現比較好吧,(行動支付)沒有保障,就怕會被多扣錢。」

民眾:「可能它(行動支付)會有些漏洞或什麼存在,我對這個方面,我是比較沒有那麼的,信任感這樣子。」

不用帶現金出門,結帳更便利,資料顯示有六成民眾願意嘗試行動支付,但高意願並沒有轉換為實際消費行為,普及性是一大主因。

民眾:「如果八九成商店,普遍都有這個功能(行動支付)就表示說,它是可行,而且已經通過很多測試,我覺得這樣子,我可能比較願意去嘗試。」

臺灣電子商務創業聯誼會理事長鄭緯筌:「想要推廣(行動支付)的話,我覺得可以從我們生活的,很多的一些場景來切入,比方說我們餐廳的消費,或者是吃喝玩樂等等,或者像有一些數位內容等等的消費,我覺得這些都是可以開始做。」

儘管台灣多家業者投入行動支付,但普遍民眾卻仍然無感。要先獲得民眾的信賴,以及提供更多使用場域,但目前台灣行動支付業者似乎還沒滿足消費者的期待。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張媛婷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