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國會通過動議 命名正月15天為中國新年

【新唐人2016年06月03日讯】(新唐人记者王蘭報導)加拿大政府6月1日正式把黃曆正月初一到十五被命名為「中國新年」(Spring Festival),但能否列為官方認定的公眾假期,還有漫長的路途要走,不過畢竟邁出第一步。

動議中說到:「中國新年,已經存在了超過4000年。它是亞洲最重要和最喜慶的節日。全球數百萬亞洲人慶祝中國新年,包括中國,柬埔寨,印度尼西亞,韓國,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等國家。」

動議還提到:「華裔加拿大人是加拿大目前最大的亞洲族裔,主要集中在安省和卑詩省。根據2011年的人口普查,華裔加拿大人(包括混血)佔加拿大人口4.5%,或約150萬人。在加拿大,華裔加拿大人的人口持續增長,中國文化已成為加拿大文化的一個組成部分。」

這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命名,是由加拿大華人國會議員提出的。

選擇私人動議(motion)而沒有選擇議案(bill),是因為動議是目前最有效的運作方式,通過國會議員們的表決便可以完成,如果不是無異議通過,只要贊成過半便可執行。而議案則需要通過眾議院的多個委員會反覆論證,最後再交給參議院表決,立法程序繁雜,大致要三四年的時間。

議員對動議表示支持

溫哥華新民主黨議員Jenny Kwan說:「承認中國新年對亞洲社區來說非常重要,所以我對動議表示歡迎」

多倫多世嘉堡愛靜閣議員Arnold Chan說:「中國新年是全球亞洲社區慶祝的重要接入,包括加拿大,我和我的朋友在節日期間會參加許多活動。」

卡爾加里議員Deepak Obhrai說:「我們支持這個動議,這是慶祝亞洲文化的絕好的方式,在加拿大我們走出冬天,春天出門去耕種,我們播種等等。」

紐約公立學校中國新年放假

經歷了將近10年的爭取,紐約市今年終於通過了公立學校的中國新年假期。今年2月8號這一天,紐約市的學生們第一次可以不用請假,在家裏度過中國新年,讓很多華人民眾特別開心。

中國新年習俗

中國新年是華夏兒女最隆重的傳統節日,它是迄今為止流傳歷史最久、地域最廣、過節人數最多的節日,也是名副其實的中華民族第一大節日。傳統的過年習俗和禁忌,蘊含著中華民族對天地神明的敬畏。儘管時代在不斷變遷,這種敬天知命的傳統文化依然在民間流傳。

除夕守歲闔家團圓

夏曆中一年的最後一天是臘月三十,叫「歲除」,也叫除夕。這一天家家裝飾一新,大人們忙著張貼對聯,製備各種應時年貨。在辭舊迎新之際,家家充滿了喜慶氣氛,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笑容,即使有煩惱也暫且放到一邊。

據史料記載,這種除夕守歲的年俗最早見於魏晉南北朝。守歲意味著辭舊迎新,讓燈火將一切邪瘟病疫趕跑,預示著來年吉祥如意。而在古時,老年人守歲有「辭舊歲」之意,年輕人守歲是為父母或老人祈壽的重要方式。

正月初一拜大年、迎新神

在傳統文化中,正月初一這一天,炎黃子孫家家戶戶大都是歡聚一堂,黎明即起,穿新衣新鞋,代表萬象更新。人們在鞭炮聲中迎來新年。

正月十五鬧元宵

正月十五是中國傳統隆重的元宵節,元宵節,又稱「上元節」、「元夜」、「燈節」。此時中華大地還瀰漫著過年的歡樂氣氛,人們餘興尚濃。恰逢元宵之夜一輪圓月升起,萬盞花燈齊燃,大街小巷張燈結綵,眾人攜親伴友出門賞燈、逛花市、猜燈謎、放焰花、鬧社火、看錶演、吃元宵、舞獅耍龍,載歌載舞,盡情遊玩歡度良宵佳節。

隨著元宵節過完,喜慶的新年氣氛才告一段落,這時的氣候也開始逐漸回暖,大地也開始從嚴冬中蘇醒,重新變的春意盎然,生機勃勃。人們也開始了新一年的勞作。

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