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國務卿:強烈鼓勵中國與蔡英文接觸

【新唐人2016年04月30日訊】台灣即將在5月中進行新舊政權交接,北京當局持續以「九二共識」及「一個中國原則」對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施壓。美國副國務卿布林肯星期四說,美國「強烈鼓勵」中國以相互尊重及靈活的方式與蔡英文接觸,讓台海兩岸關係能夠持續正向發展,美國也會持續對台軍售,確保台灣有足夠的信心與中國互動。

在眾議院一場亞太政策聽證會上,共和黨眾議員夏伯特(Steve Chabot)對台灣新總統就要宣誓就任,中國(共)不斷對台灣新政府施壓表示擔憂,希望美國政府有支持台灣安全防衛的準備和決心。

夏伯特說:「我認為台灣是美國非常重要的盟友。我認為中國(共)極有可能發怒,並試圖到處施加影響力。他們畢竟是典型的惡霸,會想要表達對這次選舉的不滿。」

夏伯特認為,如果中國(共)覺得美國實力減弱或沒有防衛台灣的決心,它就可能採取對台灣不利的行動,美國必須對此有所防備。

副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則表示,這次台灣選舉對全世界鮮明地展現了一個民主選舉及民主政權移轉的樣貌,這是一個強而有力的信號。他說,去年夏天蔡英文來美國訪問時雙方在國務院有過很好的會談,美國希望中國能與蔡英文接觸互動。

布林肯說:「我和新總統見過面,當她去年夏天來訪時我們和她在國務院有一個很好的會談。我們強烈鼓勵中國,以相互尊重及具靈活性的方式與她和台灣接觸,爭取在台海兩岸過去10年已有的基礎上繼續正向發展。我們希望中國能夠這麼做。」

布林肯強調,美國將在亞洲部署60%的海軍,也認真看待台灣必須有足夠信心才能與中國交往的問題,因此會持續對台軍售來加強台灣的安全防衛,確保台灣不會受到脅迫去做違反人民意願的事。

布林肯說:「讓台灣有信心與中國互動的是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包括軍售在內。我們和以往歷任政府一樣,都要確認台灣不會被脅迫去做違反台灣人民意願的事。」

布林肯表示,美國正在全方位提升與台灣的關係,包括協助擴大台灣的國際參與,確保它在國際組織裡能夠有一個地位,讓台灣在應對全球挑戰時它的人民的才華能夠被全世界使用。

關於協助台灣擴大國際參與的問題,布林肯還說,美國除了致力於讓台灣以會員身份參與不以國家身份為條件的國際組織外,對於那些需要國家身份才能參與的國際組織,美國也在努力協助讓它們允許台灣參與,無論這些組織是否承認台灣的身份。

美國國會為了在台灣政權交替時力挺台灣民主,近日眾議院和參議院相繼發出了支持台灣的信息。

繼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上週通過重申《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為美台關係重要基石的共同決議案之後,參議院也在星期四通過的1635號「國務院授權及使館安全法案」中,加入了「美台關係之國會意見」條文,闡明《台灣關係法》及1982年裡根總統提出的對台六項保證,是美國對台政策的重要基礎。

——《美國之音》

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