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2016年03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大陸媒體近日披露,早在10年前,習近平就強調不要「要錢不要命」的發展等長遠經濟發展觀,凸顯習與江澤民執政時期一味追求GDP的做法明顯不同。而江澤民時期因片面發展經濟導致的生態環境急劇惡化,不僅使目前的中國經濟增長乏力,更使後代子孫面臨嚴重的生存危機。

習近平:不要「要錢不要命」的發展

據陸媒報導,習近平2005年主政浙江時,首次提出「綠水青山也是金山銀山」。尖銳批評一些中共官員的錯誤認識:把「發展是硬道理」片面地理解為「經濟增長是硬道理」,把經濟發展簡單化為GDP決定一切。

習近平說:「那種要錢不要命的發展,那種先污染後治理、先破壞後恢復的發展,再也不能繼續下去了。」並強調讓民眾喝上乾淨的水,呼吸上清潔的空氣,吃上放心的食物。

早在1985年習近平擔任河北正定縣委書記期間,也曾強調:「寧肯不要錢,也不要污染,嚴格防止污染搬家、污染下鄉。」他在隨後主政福建寧德時強調,資源開發不是單純講經濟效益,而是要達到社會、經濟、生態三者效益的協調。

江澤民片面追求GDP留下嚴重危機

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江澤民執政時期,片面追求GDP的做法,給後人帶來了深重災難。據《江澤民其人》一書披露。江澤民時代的「經濟發展」是不計成本、以巨大的社會不公和摧毀生態環境、耗竭中國未來生存資源為代價的片面發展,這個泡沫化的經濟發展導致了中國生態環境的急劇惡化,使經濟的長期持續增長已經沒有可能,後代子孫的生存則面臨更加嚴重的危機。

據2004年3月3日新華社報導,中科院可持續發展戰略研究組組長、首席科學家牛文元說,中國的GDP數字里有相當一部分是靠犧牲後代的機會獲得的。2003年中國佔世界經濟總量不到4%,對原煤、鋼材、水泥等能源和材料的消耗卻佔到全球總量的1/3左右。

中國國家環境保護總局局長解振華指出,據世界銀行測算,1995年中國空氣和水污染造成的損失占當年GDP的8%;據中國科學院測算,2003年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造成的損失佔GDP的15%。

把以上數字與江澤民不計成本的GDP年增長率7%—8%相比較,江澤民時代所謂的「高速發展」其實是很大的負增長,從長遠來看不僅無功,反而有害。

中國非人的生存環境

事實上,與「血汗工廠」一樣,江澤民時期所謂的經濟發展背後,造成了嚴重的生態破壞,這使得中國為此將付出幾代(甚至更多代)人的生態代價。

據各方面的統計數據和報導,中國環境已遭受了巨大污染。在水污染方面,3億多農村人口喝不到安全的水,4億多城市居民呼吸著嚴重污染的空氣。全國75%的湖泊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富營養化;90%的城市水域污染嚴重;對118個大中城市的地下水調查顯示,有115個城市地下水受到污染。

在空氣污染方面,大多數城市居民呼吸著嚴重污染的空氣,幾千萬人因此得上支氣管炎和呼吸道癌症。三分之二的中國城市的空氣質量達不到中國自己的標準,而且中國五億多城市人口中僅有百分之一的人能呼吸到安全的空氣(按歐盟安全標準)。

據英國金融時報2007年的一個新聞報導:世界銀行報告列舉的世界污染最嚴重的20個城市中,中國佔了16個,因水和空氣的污染每年有75萬中國人早逝。比如,由於污染,在山西省臨汾市,新生兒中帶有出生缺陷的比例是世界平均水平的近30倍。

與環境污染相比,生態環境的破壞和生態失衡的影響更為深遠。中國百分之八十的江河湖泊斷流枯竭,三分之二的草原沙化,絕大部份森林消失,近乎百分之百的土壤板結。中國三分之一的國土已被酸雨污染,主要水系的五分之二已成為劣五類水。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